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同力同行助脱贫 决胜攻坚奔小康

2018-12-10 16:30:49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泸州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报道之三



编者按: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奋力干事创业,共同谱写“中国梦·泸州篇章”。

本网记者 何子蕊/通讯员 徐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志和智是扶贫开放工作的内力、内因。泸州市创新人才扶贫工作,推动人才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合力攻坚,精准脱贫,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奏好乡村振兴的“大合唱”,计划2019年实现整体脱贫,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

产业扶贫主阵地:科技人才田间忙

6月20日,盛夏时节,田间地头,四川省水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黄富一行正在泸州市叙永县兴隆镇等对水稻生产特别是重大病虫害防治开展巡回技术指导。而紧接着的621日,泸州市古蔺县皇华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7位专家就桑园土肥水综合管理技术、优质牧草高效栽培技术、优质牧草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现场指导,并赠送相关科技书物······如此密集地邀请农技专家团队实地帮扶指导,并非只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古蔺县、叙永县,而是泸州市在全市贫困地区推动人才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



除了外请专家,泸州市组建本土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10支,派遣驻村农技员,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人,确保贫困村驻村农技人员全覆盖。采取统一发放农技信息咨询卡、抓好产业扶贫技术大培训、开展“一对一”帮扶等形式,差异化制定帮扶措施,加强技术技能指导,提高贫困户种养殖水平,推进脱贫攻坚。

健康扶贫第一线:送医义诊在行动

“专家们很仔细,也很有耐心,很感谢!”107日,合江县合江镇桥凼社区人头攒动,居民尹德华在接受诊疗后满脸笑容。原来“共享健康进街巷,服务保健入万家”主题义诊进社区活动正在进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经典中医诊疗中心主任谢林林等现场为居民50余人治疗头晕、腰椎、颈椎、关节疼痛、胃痛等方面病症,并答疑解惑,帮助居民提升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能力,当地居民纷纷表示专家教授们医德仁心点赞。尽管今年8,泸州市合江县正式脱贫“摘帽”,被省政府评为了脱贫“摘帽”先进县,但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能返贫,组织专业医疗专家团队送医义诊下基层活动仍在常态化开展。

从全市看,泸州市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教育、培养、激励机制,引进高层次高学历医疗专业人才。同时积极探索“县招乡用”“乡聘村用”等模式,妥善解决好乡村医生工资待遇和养老保险等问题,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逐渐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医疗团队,不让“病根”变“穷根”。

教育扶贫最前沿:支教扶智在基层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教师是教育扶贫的主力军。泸州市纳入连片扶贫开发片区的古蔺、叙永、合江3个县,乡村教师存在不少缺口。面对贫困地区年轻教师流失,农村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老化这一共性问题,泸州经过调研,大胆创新,启动免费本土化、全科型定向村小教师培养计划。全市计划3年内培养900名乡村教师,即以本地生源为主,大部分来自贫困家庭,并结合农村需要制定了专门面向村小教师的培养方案,毕业后将全部投入古蔺、叙永、合江三县的农村小学,为乡村培养留得住的全科型教师。


140家用人单位、337个岗位、873个人才需求。翻看今年的《泸州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人才岗位需求目录》,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基层导向,以切实帮助基层解决招人难、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这是泸州市实施“六个一批”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六个一批即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支持一批返乡创业人才,互派一批优秀干部人才,遴选一批本土专业人才,培养一批乡村匠艺人才,建设一批智力帮扶平台,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紧密结合,既“输血”又“造血”,既“富口袋”更“富脑袋”,强化人才智力帮扶促进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