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同向同谋绘蓝图 共创共享促发展

2018-12-10 16:28:09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泸州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报道之二



编者按: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奋力干事创业,共同谱写“中国梦·泸州篇章”。

本网记者 何子蕊/通讯员 徐晋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泸州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与重要领域、重点产业、重大工作紧密融合,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推动人才工作的观念变革、思路变革和方法变革,为泸州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人才+自贸:川南临港片区日新月异

过去的一年里,新增注册企业5028家,注册资本530亿元,每平方公里引资约26.5亿元,平均3天推出一项创新试验成果······这片发展沃土正是位于泸州市的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简称“川南临港片区)。依托川南临港片区,泸州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152.6亿元,跃居全省第三位。在这样一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人才+”战略点燃创新驱动主引擎。

2017年1020日,川南临港片区成立全省首个人才工作局,设立全市首个人才服务站,出台人才招引十二条、人才新政十条等等重要政策措施,与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今年74日,集创新、科研、产业、服务等于一体的“中国酒城国际人才港”在川南临港片区正式开港运营,立足川南西南,放眼全国全球,打造西南地区人才工作示范区,建设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才服务产业园。

人才+产业: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11月12,经过各赛区近两个月的初赛、复赛后,来自全国13个赛区的178名优秀选手站在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18全国大学生品酒技能大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泸州老窖股份公司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原四川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田学梅摘得冠军。这样的优异成绩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作为泸州酒业“龙头”的泸州老窖集团坚持人才兴企,已与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10余人,硕士研究生80余人。


近年来,泸州大力实施“人才+产业”战略,聚焦人才供给侧结构改革,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为打造千亿白酒产业、千亿电子信息产业、能源制造航空医药等千亿新兴产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泸州智造”品牌打响,引进高管、技术人才、管理人才300余人。走进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智能工厂”、泸州老窖固态白酒酿造智能化生产车间,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逐步实现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化、生产过程数字化。航空航天产业蓄势待发,新建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航空航天产业孵化中心,发布航空航天高层次人才集聚办法,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31所等多家单位达成合作关系,“泸州造”林巴贺发动机力争20199月底亮相。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崛起,全市引进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71人,设立泸州新药评价研究中心、核医学与分子影像省级重点实验室,研发国际领先水平的抗抑郁药物,力争成为川滇黔渝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首选地和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人才+科研:加快建设人才创新创业中心

中俄航空航天国际人才联合培养基地项目、中德人才交流合作项目、中科院西南科技产品研发推广中心、四川大学泸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在今年76日举行的中国泸州人才发展大会上,签约项目42个,涵盖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总金额113.18亿元,这正是泸州以人才引领高水平创新,以人才集聚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的明证。

政策制度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环境。自2017117日,总规模10亿元的四川首支区域型人才基金“泸州市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落地,泸州市又相继推出每年设立5000万元的人才发展基金和1亿元西南医科大学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专项基金,三大基金让人才与资本“牵手”、科研与金融“联姻”,为泸州创新创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泸州市已拥有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个工程(重点)实验室、1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为泸州建设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