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同心同德跟党走 聚才育才更爱才

2018-12-10 16:24:46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泸州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泸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奋力干事创业,共同谱写“中国梦·泸州篇章”。



本网记者何子蕊/通讯员 徐晋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泸州市人才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管人才,加强新时期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切实营造全社会尊才爱才用才的浓厚氛围。

聚才:“五大工程”求贤若渴

“今天看到那么多人才集聚一堂,为酒城泸州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非常振奋人心······”,1116日上午,泸州市酒城人才之家,海归青年人才吴玉强参加泸州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泸州人才说暨酒城人才活动周系列活动后,感到很激动。活动现场,王泽山院士专家团队成员通过对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泸州市“荣誉市民”王泽山院士工作生活的讲述,展现“一生专注一件事,培养学生育精英”的爱国科学家形象。而海归医学专家吴剑波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则自述爱国情怀、生活工作历程以及人生感悟,激励与会人才奋勇争先,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积极投身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实践。此外,其他人才团队代表和海归青年代表王沐希、谭希等现场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令人感动的故事,无不体现出爱国是民族的精神脊梁,奋斗是时代的前进引擎!

“泸州将三年分批柔性引进挂职博士100名,首批32,快来报名!112日,泸州市委组织部关于201811月泸州市柔性引进博士挂职的公告一上网,就频频刷屏全国高校院所的微信朋友圈。从去年4月出台“1+N”酒城人才新政,建立法国巴黎、日本枥木、德国柏林、英国伦敦、澳大利亚墨尔本、卢森堡等6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和11个国内人才工作站,再到今年6月创新推出麒麟、菁苗、红鸥、归雁、工匠“五大计划”,泸州始终秉承“聚智聚才、创新创业”理念,着力打造西南人才高地。截至目前,全市人才总量53.58万人,占全省人才总量的7.63%,超全省平均水平,走在川南片区前列。预计到2020年,泸州人才资源总量达到80万人,引进和培育国内顶尖人才20名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个左右,入选省以上人才计划100名左右,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5000名左右,初步建成成渝城市群南部区域人才创新创业中心。

育才:高素质与专业化并重

10余个大中城市、16所知名高校、361个项目·····“创业酒城 赢在泸州”泸州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自今年54日启动以来,就备受关注,报名项目同比增加71.1%,参赛项目既有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也有传统非遗、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等传统领域,同时还吸引国外项目参赛。历经5月底初评、6月中上旬初赛、6月下旬复赛环节、73号的决赛决出冠亚季军、优胜奖及单项奖,涌出众多“自动、智能、智慧”“新能源、新模式、新业态”的科技类创新类项目,凸显了本届大赛“科技”和“创新”的亮点。赛后,多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或投资协议。同时,组委会将持续对所有参赛项目加强后续指导服务,助力参赛项目更好、更快发展。



这次大赛只是泸州培育高素质人才、推动高水平双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109日,2018年全国创新创业活动周泸州活动正式启动。1020日,第五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闭幕式在泸州举行······泸州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历史机遇,以赛代训、实践育才,构筑“政用产学研”协同发展体系、着力建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爱才:关心、暖心更安心

9月13日,泸州市人才工作推进会现场,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泸州市第十三批拔尖人才的30名同志身着绶带、更觉责任重任在肩。他们经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遴选、专家评审、综合考察、对外公示,涵盖企业经营、科技工程、农村实用、人文社科等各行各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以来,泸州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成员,在全省市州中首个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41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专题研究人才工作,重大人才项目组长亲自推动,大额资金组长亲自审定,重要专家组长带头联系。

除了政治上激励,泸州市在人才工作中还注重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925日,泸州人才的“中秋节福利”——泸州市人才公寓集中交房仪式举行。已交付使用的2142套人才公寓环境好、设施全,可直接“拎包入住”,同时,全市将按照5年建成1万套精装人才公寓,以“家”的温暖让人才住得舒心、过得开心。此外,泸州依托中国酒城国际人才港、高端人才服务中心,着力深化人才服务“一次都不用跑、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探索建立人才管理服务大数据平台,把人才从日常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