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幸福为追求的“昆山之路”

2018-12-10 14:56:14 来源:本网专稿 

□张小平 张红梅

昆山,一个被众人称为中国最“霸气”的小县城,经过“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的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人民幸福为追求的“昆山之路”,成为了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当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采访团冒雨来到昆山时,“‘与时俱进的昆山之路’成果展”顿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昆山,是全国首个GDP突破35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350亿元的县级市;昆山,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五个第一”;昆山,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第一。

记者在到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走访时了解到,这家全球排名前三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厂商,也是全球第一家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TFT-LCD制造公司,变更后的新生产线是大陆第一条、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LTPS)面板线,也是全球制程技术及生产设备最为先进的LTPS面板厂。其中,LTPS面板主要应用于国内外高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2018年1-8月,公司完成工业产值1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5.8亿元,进出口总计达3.46亿美元。

而昆山国际电商产业园,则是集电商运营管理、电商孵化以及第三方配套于一体,为企业提供产业培育、技术支撑、科技金融、法律服务、人才服务五大公共服务平台。自2015年8月启动以来,累计正式签约入驻电子商务企业386家。2017年,该园区完成线上交易额19亿,实现税收超5千万元。

在昆山,记者还对昆山开发区的发展给予关注。记者获悉,昆山开发区各项发展指标均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全国开发区中,该区在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进出口总额、GDP、工业产值均位列前茅,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排名第一。

昆山开发区依托电子信息、精密机械产业基础,以实现“芯屏双强”、整车制造为目标,着重在光电显示、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引进具有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的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以构建“一带四园”空间格局为切入点,围绕已经形成和支持发展的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打造夏驾河科创走廊,形成了聚焦科创应用的具有协同创新、自主开放特点的科创生态系统。

据记者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昆山开发区坚持以扩大开放、改革创新为主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全省乃至全国第一,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重大跨越。这个从一个工业主导的单一产业园区转型而来的产城融合的综合型经济园区,其发展历程被世界银行列入经典案例,其发展经验已向发展中国家输出,以昆山开发区为引领的“昆山之路”成为了苏州改革开放的“三大法宝”之一。

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而昆山的发展,着实令人欣喜。今年上半年,昆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15.2亿元,同比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到了500.4亿元和402.4亿美元,分别增长了11.2%和增长9.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8.2%。

记者了解到,昆山将以做好高质量发展榜样为目标,以建设现代化大城市为定位,以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主线,以实施18项三年提升工程为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四千四万”精神、“三创”精神和“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着力建设生产先进、生活美好、生态宜居、生机勃勃的新昆山,加快推动昆山发展实现“全新一跃”,努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