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模式”: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样板

2018-12-10 14:43:40 来源:本网专稿 

张小平 张红梅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国各地经济发达镇的不断涌现,“小马拉大车”、行政管理体制不适应发展需要的问题也相应出现。于是,国家在15个省份确定29个经济发达镇于2010年4月开始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并经过5年的改革实践,取得了预期成效。2016年12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对吸纳人口多、经济实力强的镇,可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精神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部署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继续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增强经济发达镇发展的内生动力。

地域面积大、人口规模大、生态开发潜力大、经济总量可观的江苏徐霞客镇,作为我国29个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先后完成了政务服务由“小摊小贩”向“农贸市场”、由“农贸市场”向“超市”、由“超市”向“一窗式”的三大转型,并于2016年对“一窗式”各项事件办理流程进行了标准化改造,为探索和创新新型城镇化行政管理体制提供了可复制的有益经验。2017年,该镇获得了中国新型智慧城市优秀平台案例奖、江苏政务服务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等。

在近日启动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新闻界践行‘四力’江苏行”采访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徐霞客政务服务中心,共开设了14个综合窗口,集受理权、审核权、审批权于一体,每个综合窗口均可承接各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28项,统一使用“江阴市徐霞客镇行政审批专用章”,实施“一章审批”,百姓和企业只要将其上网查询到的所办事项的各种资料交付窗口,就可以一次性把事情办理完毕,杜绝了群众“办事难”“跑断腿”“一个文件环游跑”、政府部门推诿扯皮等现象,打造出了以“网上办、一窗办、延伸办、督着办”为特色的“徐霞客模式”。今年11月13日,江苏省宣布省内49个经济发达镇都将推行徐霞客镇探索出的“1+4”基层治理新模式,其中就包括镇村治理“一张网”、政务服务“一窗口”的优秀经验模式。徐霞客镇的政务服务模式堪称我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解决方案实施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样板。

一是“网上办”。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APP,实现100%“不见面”网上办理。其中,该镇推出网上“代办服务”,全镇21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和179名网格代办员所组成的代办队伍,直接与镇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挂钩运作。网格员在走访巡查过程中兼任代办员职责,及时回应群众的上门代办服务需求,形成了“1+21+179”模式。

二是“一窗办”。将228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整合进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将原来的30个业务窗口缩减为14个综合窗口,每个窗口均可办理所有事项,通过流程标准化和政务服务中心的内部业务流转,实现从受理、审核、踏勘、决定等全程一步到位,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99%以上,做到了“把复杂内部消化,把方便带给万户千家”。

三是“延伸办”。按照“即时即办、定时代办、上门特办”的原则,将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全镇21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全部设立综合窗口,下放事项55项,涉及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社保、计生、民政等8个部门。目前,村社区平均每月的办件量达1000多件,真正打通了“最后一百米”,实现了“便民全覆盖、服务零距离”。

四是“督着办”。建立集数据统计、绩效统计和效能监察于一体的数据决策分析系统,设定科学而又精细的量化考核标准,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适时改革,并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供科学而有效的依据。

同时,该镇的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窗口,直接与省级交易平台对接,辖区内21个村的涉农产权发包、流转等交易都需要经过服务中心。2017年,全年办件量为500多件,金额5000万。此外,该镇的出入境办理窗口和公安户籍窗口已实现了全国通办。

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说,如果要更方便百姓,必须继续深入改革,所有的数据必须要跟市里的大数据进行对接,以数据为基础,打破信息、部门之间的壁垒,从而整合分散的个人资料、实现基础信息共享、下放上级审批权限,让文件在大数据里畅通流转,让数据“跑起来”,让老百姓的脚“歇下来”,建设好互联网时代高效、便捷的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