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北京互联网法院有感

2018-12-10 14:15:35 来源:新华小记者 

12月8日,我带着满满的好奇心,走进了北京市互联网法院。在法院大楼的正面墙上,挂着一个庄严的国徽,红底镶金,在阳光中闪耀着,显得尤其庄严、肃穆。

刚走进大楼,就有一个胖乎乎的机器人出现在眼前,讲解员叔叔告诉我:“小胖”设有定位装置,它可以带我们到达立案大厅等地方,如果你要让它返回原先的位置,就点一下“回家”,它还可以回答一些法律小知识。真的太神奇了!

互联网法院的法庭也和普通法院的不一样。普通法院需要当事人到法庭才能开庭审理,而互联网法院则不需要你到法庭去,只要创建一个账号,就能在家里通过网络和法官及另一个当事人进行沟通。我知道了这些,就想到一个问题:我们在互联网上几乎是不见面的,如果发生纠纷是怎么找到当事人的呢?一名专业的法官告诉我,原告在起诉被告时是必须要留下一个或多个被告的联系方式的。原来,这一点和普通法院还是一样的。

除了这些,互联网法院还有许多黑科技,比如弹屏。法官在审理结束后,会用弹屏的方式将信息传到当事人的手机上,如果不点击确认,手机的其他工作都做不了。

现在互联网已经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竟然连审判案子也在运用互联网技术。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把互联网用在学习方面,帮助自己,而不只用互联网打游戏、看小说。新华小记者 李世祺(通州区范庄小学)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