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承接产业转移机遇 开启发展新篇章

2018-12-09 14:10:00 来源:本网专稿 

——打造承接转移的“湖南样本”系列报道之衡阳篇

写在前面 近期,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会同21个部委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正式获批。示范区范围包括衡阳、郴州、永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邵阳,总面积12.1万平方公里。

《方案》明确要求构建产业结构优化、开放体系完善、区域协同联动、行政服务高效、示范效应明显的承接产业新格局,把示范区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高地。

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多地齐发力,多措并举,着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夯实产业承接平台,做好产业承接转移。结合湖南省旅游资源丰富、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等优势,各地因地制宜,做好旅游发展、文化推广、工业智造等高端项目承接,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增强经济活力、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加油助力。

□中国改革报记者 邢成敏

□何朝晖

衡阳市位于湖南省中南部,古称衡州,雅称雁城。衡阳市历史文化厚重、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雄厚、生态环境优美、矿产资源丰富,就承接产业转移而言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依托国家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衡阳市委市政府正积极以重点板块为支撑,将衡阳纳入全省乃至全国开发开放大版图之中,推动衡阳市全方位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衡阳市积极对接东部沿海地区及世界发达经济体,建设产业转移集聚地,积极引进一批“三个500强”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进一步提升承接的档次和水平。结合衡阳市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强的上下游产业项目,促进配套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地承接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资源开发加工型产业。到2020年,力争实现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80亿美元,年均增长15%以上,累计内联引资超过2000亿元,年均增长13%,产业投资总额和年均增长速度均进入湖南省前列。

用最强执行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在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看来,一个城市要发展,产业是推手、工业园是阵地,营商环境则是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要发挥“放管服”效益,加快项目落地。

督促入园企业按协议约定加大建设和生产投入,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提高服务中心办事效能,实现“园内事园内办”,加大与市直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办理证照手续。加大协助富士康等重点企业招工力度。

创建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实现企业信息与金融产品信息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问题;强化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重要节点水电油气等生产要素供给;完善政策体系,落实好已有的政策,及时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倡亲商重商的人文环境。

用开放平台承接产业再造新优势

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衡阳市下一步将根据《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聚焦装备制造、有色精深加工、资源化工等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努力建成十大特色园区,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即军民融合、有色金属、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油茶产业、全域旅游;更好地适应承接产业转移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衡阳工业“二次崛起”。

湖南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是衡阳作为产业转移示范区引进的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之一。2011年,乘着产业转移的春风,中兴网信成为衡阳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2013年,投资10亿元的中兴网信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建成,开启了智慧城市样板试点建设之路。“数字衡阳”试点成功之后,中兴网信相关业务逐渐在山东、江西、江苏等省份的城市中推广开来。

“从2011年到今年6月底,公司累计实现订货额约11.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9亿元。”中兴网信总经理龙永兴说。

在郑建新看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成功获批,意味着衡阳将进一步融入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以重点板块为支撑,纳入到全省乃至全国开发开放大版图之中,推动衡阳全方位承接产业转移,促进衡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