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党建引领“安征迁”的“佳阳模式”

2018-12-09 18:26:37 来源:改革网 丁南 夏品松 谢溶溶

  改革网福建福鼎讯(记者丁南 夏品松 通讯员谢溶溶)“安征迁”是项目建设中一个难以避免的课题。近日,随着双华南山尖隧道口8榴房屋拆迁协议的签订,福建省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境内的“安征迁”工作全部完成,一年多来没有发生一起因征迁损害群众利益引发的上访问题。

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宁波至东莞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运输部党建引领、交旅结合示范公路,项目主线和连接线共涉及佳阳乡6个村13.8公里道路,需征用2442亩土地、222榴房屋、204座坟墓、47处特构物和13234口渔排。据佳阳畲族乡党委书记何晨旭介绍,自去年9月以来,通过乡村两级干部不懈努力,目前已完成了全部土地、房屋、坟墓、特构物和渔排的“安征迁”工作,做到了“蹄疾步稳、快工细活”,保障建设项目无障碍推进。

党支部“变”指挥部

据了解,在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工程推进过程中,党支部“变”指挥部,成为引领“安征迁”又快又好推进的坚强核心。佳阳乡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依托安仁、三丘田、蕉宕、罗唇、双华等5个村党支部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承担村辖区内的问题化解、纠纷协调的功能。5个村党支部先后召开见面会、座谈会30多场次,认真听取征迁户的困难和建议,综合考虑群众利益、意愿,就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如补偿标准问题、房屋征迁后的临时过渡问题、群众间的土地争议问题等。

同时,乡党委作为各村党支部的坚强后盾,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小结,邀请村、项目部参会一同研究解决问题,“安征迁”工作呈现出点面结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效应。

在破解双华南山尖隧道口房屋征迁工作和蕉宕九龙井榕树移植过程中,佳阳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分别专程到福建柘荣县和湖北武汉市找到征迁对象的牵头人,以情以理服人,推动了“安征迁”重难点问题的有力化解。

班子成员“变”小组长

征迁涉及利益,利益引发纠纷。在一年多的“安征迁”过程中,党委班子成员“变”小组长,成为带领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的骨干力量。

对于安仁村渔排迁移、蕉宕村大棚拆除、九龙井古榕树移植保护以及袍脚、下坑、竹岙、南山尖大面积房屋拆迁等各种疑难杂症,佳阳乡党委优化调配有限的干部力量,委派6名班子成员为组长组建5支有战斗力的征迁工作小组,专啃“硬骨头”,不留“后遗症”,从安仁的海面到蕉宕的田间再到罗唇双华的畲族小村落,不分昼夜都能看到这5支突击队的身影。

据介绍,佳阳乡征迁工作组一行把“办公室”搬到征迁户家中,带领组员一家一户走访,甚至自带干粮,和群众搭伙吃饭,在渔排上民房中过夜亲身体验“车炮震”施工影响,详细了解了每户村民的诉求、难处,帮群众算好“拆迁账”,让群众明白干部化解问题的最大诚意,争取绝大多数群众的支持。

本地能人“变”宣讲员

佳阳乡是沙埕湾海域渔排养殖最为集中的区域,辖区内共有网箱2.4万口,其中沙埕湾跨海大桥建设就要迁移渔排1.3万多口。如何做到政策标准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本地能人“变”宣讲员,成为带动群众支持配合“安征迁”的桥梁纽带。

佳阳乡充分利用本地畲族干部的地缘优势,广泛发动村里威望高、能力强、品行好的党员、乡贤参与征迁户的群众工作,用少数民族方言和群众语言来做思想工作,疏导征迁户思想疑虑,让村户们支持项目建设,主动配合签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未来,正在建设的G228国道(纵一线)、宁(波)东(莞)高速以及两条连接线将贯穿佳阳乡全境,佳阳至福鼎市区的距离将缩短至20分钟以内,福鼎至温州机场的路程则缩短至40分钟以内。佳阳这个依山伴海、民俗风情浓郁的畲族乡,“道口经济”雏形初现,传统农业乡镇将迎来结构转型。乡贤雷能照说:“高速公路修到我们家门口是千年等一回,当然要全力支持。”

沙埕湾跨海公路通道项目“安征迁”的“佳阳模式”,究竟有何现实意义?

“通过安征迁工作,干部在项目一线得到锻炼,国家政策在一线得到落地,矛盾问题在一线得到化解,群众利益在一线得到维护,关怀帮扶在一线得到实现。”佳阳乡党委书记何晨旭说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