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康师傅: 改革开放40年,道路越走越宽广

2018-12-08 00:48:34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提到康师傅,我们感受到的可能是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面带来的温暖,也可能是烈日下一瓶冰饮带来的清凉。对国人来讲,康师傅已经从一个巨头品牌的名称,演化成为熟悉的年代符号,并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甚至承载了无数消费者人生各阶段的独家记忆。

1992 年,康师傅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出第一碗方便面。自1996 年起扩大业务至方便食品及饮品。1996 年2 月,康师傅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目前三大品项产品皆已在中国食品市场占有显著的市场地位,作为中国家喻户晓的品牌,经过多年的耕耘与积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和支持。拥有近三十年发展史的康师傅,坚定的追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步伐。一定意义上说,一部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企业砥砺前行的成长壮大史、一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史。而康师傅自我迭代、蝶变跃升,是无数企业在改革开放道路上前行的一个缩影,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伟大成就的生动写照之一。

近年来,康师傅与其他生产型企业一样,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消费分层、宏观政策调整、外部竞争压力加剧等一系列重大挑战,作为天津开发区企业的排头兵,康师傅顺应大势,坚守法制、竞争、诚信原则,进一步深化企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市场占有率。

安全环保先行

严抓企业生命线

“政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对于一家食品企业来说,食品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了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康师傅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全流程追溯化管理,投入五亿多元人民币设立“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超过3000人的专业团队管控质量与食安;全年超过350万次的质量指标检验;通过溯源管理体系辅导上游供应商,严控食安风险,从农田到餐桌,实现食品安全的全方位控制,引领行业提升食安品保的目标。

在环境保护方面,康师傅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的必要准则,一方面关注并严格遵守环境领域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通过降低废水废气排放,少耗水、少耗电、少排放、少耗资源的行动来保护和改善环境,切实将绿色环保融入到各个环节。

化被动为主动

积极应对消费升级

十九大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这种发展和转变体现在消费上,表现为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由“需要”向“想要”过渡。在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下,消费者的新兴消费需求开始爆发,反映在食品方面就是消费开始从“吃得起”向“吃得好”转变。

针对这种快速的消费升级,企业需要迅速转变思维,从过去的“满足需求”进化到“创造需求”和“引导需求”。康师傅对于食品的品质、健康等已提出更高的要求,主要从“好食材、好工艺、好味道”三个方面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研发、升级,积极应对,精选采购国内外的优质食材,通过技术手段把更多的营养通过现代手段提供给消费者。另外,对所有的方便面产品进行整体降油、对饮料进行减糖。通过各种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用多规格、多场景、新口味,高品质来满足消费者升级和变化的需求。

响应国家倡议

践行“引进来”、“走出去”

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引导了企业的发展姿态和方向,为企业的“走出去”要和“引进来”创造了大背景,康师傅一直在响应和践行重大倡议,上山下海,全球采购优质的食材、原料,不仅惠及到“一带一路”沿线的食材和原料提供国,让丝绸之路国家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还更好地满足了国内市场的消费升级,满足消费者对好食材的需求。此外,康师傅通过开设奥运里约面馆,冬奥平昌面馆,赞助北京大学男篮赴美国NCAA参加训练和比赛、和NBA球星过中国年等方式,将多样化的产品和饮食文化传递给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以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同时,康师傅把世界先进工艺和管理方式“引进来”,例如引进百事、星巴克等世界级合作伙伴,聘请全球的顶级技术和管理专家等等。

弘扬中华文化

打造民族品牌

康师傅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作为民族品牌,康师傅已经成为中国饮食文化的一张响亮的名片,一直肩负着复兴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以“弘扬中华饮食文化”为目标,积极推陈出新,在满足消费者不同口味及产品需求的同时,演绎中华饮食特色,通过与国际品牌战略合作,凸显中国制造民族品牌的影响力。

针对国民,康师傅率先推出的以东方涵养为品牌灵感的高端天然矿泉水“涵养泉”,在产品理念上融入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一经推出就在故宫博物院的清明上河图展览上受到热捧。冰糖雪梨产品把传统诗词“请”上瓶身,让孩子们轻松学国学。针对外国友人,康师傅邀请在华的外国人品尝中国传统的饮品“酸梅汤”,赞助在国内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2017年8月,康师傅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助力中国航天事业发展。2018年,成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

饮水思源

助力脱贫攻坚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仍然严峻。作为民族品牌和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回馈社会,永续经营一直是康师傅的企业追求,企业通过创新和科学的力量,帮助农民打造生态农业,从而实现企业、供应商和农户三方共赢的局面。在国务院精准扶贫的首选地区之一的内蒙古康巴诺尔帮助当地建立了十几万亩的环境友好蔬菜基地,带动贫困人口6000人,使贫困农民人均年增收近万元。并且基地生产的蔬菜更加新鲜、安全,深受消费者喜爱,满足了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预计今年年底前,康巴诺尔地区蔬菜基地面积将达到29.5万亩,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绿色无公害的优质蔬菜。

康师傅精准地找到扶贫对象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价值,利用企业自身的产业优势精准扶贫,通过带动小麦、蔬菜、鸡肉、猪肉蛋、茶叶等各个相关行业,总体上每年可以惠及近4000万农民。通过共赢的方式实现食品安全、产业生态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持久地促进和支持当地的脱贫攻坚。

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康师傅。康师傅是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从1992年起建厂,随着国家城镇化的发展,小康社会的推进,如今发展成一个领先的大型食品饮料集团,把安全、美味健康的产品带给了千家万户,并建立起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康师傅已成为深入人心的品牌,没有改革开放的红利和各级政府的支持是无法实现的。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也是企业发展和前行的指路明灯。企业如人,那些能够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的企业,既不是资金最雄厚的,也不是拥有员工数量最多的,而是能够感知时代的步伐,不断提升自身应变能力,与问题共舞的企业。只有这样,才能保持生生不息和生命的律动,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真正将自己磨砺成行业内的一枚明珠。(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