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小美”晋江如何接棒“看家”产业

2018-12-07 10:29:24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丁南

“领航计划”创新企业家领导力立体培养模式,已形成一系列对晋江乃至中国管理实践带来深刻影响的原创思维

□ 本报记者 丁南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里程碑上,镌刻着一则以城市命名的发展经验——“晋江经验”。晋江,一个县级小城市,用占福建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1/16的经济总量。

这样的奇迹得益于当地活跃的民营经济,不仅有总市值超3000亿元的诸多上市企业——如“太阳月亮”般明亮,更有5万余家“小而美”的中小企业——像“漫天繁星”闪烁,培育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看家”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

企二代接棒城市使命

“看家”产业如何接力城市使命?11月29日下午,“知创中国 闽商领航”领航计划“领航班”第一期毕业典礼暨第三期开班仪式举行,首期31名企业家学员完成所有课程顺利毕业。由中共晋江市委、晋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晋江市委人才办、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投石智库联合承办的该“领航班”,自2016年11月开班以来,已成为晋江新生代企业家的孵化营和实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催化剂”。

2016年5月,晋江市出台《关于实施晋江市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计划”的意见》,提出面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控股股东,以及新生代、创二代企业家和高层次创业人才,系统开展“领航计划”系列行动,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的落地实施过程中,旨在提升晋江企业家素质的领航计划取得了可喜成绩,1/3的学员通过“领航班”找到了创新发展项目,90%的学员企业年产值增长超过往年30%以上。

毕业典礼上,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等7名“领航班”毕业学员代表上台,分享了他们在“领航班”学习的收获,以及对企业未来和企业家使命的理解。李子兴在当晚的微信朋友圈说,752天的相聚,以终为始,不忘初心。

“30年前的晋江,因为一座城成就一群人;愿未来30年的晋江,因为一群人而改变一座城。”投石智库COO、“领航班”辅导员孙荣芸表示,晋江有实体经济发展的基因,更有创业、创新和传承的基因,这些来自各行业的新生代企业家学员,不仅是新时代“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和传承者,也是未来晋江新实体经济发展的掌舵者。

为产业注入创新力量

据介绍,作为已拥有一批知名品牌的县域经济体,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领航计划是晋江市委、市政府“人才强市”战略中的核心内容,目的是在大泉州区域挑选出90位民营企业家进行培养,用3年时间打造三期“领航班”,令其担负起城市建设者的重托,并承载特殊的历史使命:培养一支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实现由“爱拼敢赢”向“善拼会赢”的跨越转变,构建创新企业家生态圈层,为传统实体产业注入创新力量,推动城市产业经济有序转型。

在活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领航班”助力晋江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教育基金,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网球场建设。对此,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领航班”班主任洪忠信说,“闽商精神的代代相传,靠父辈的情怀坚守,也靠子女们正在丰满的羽翼相传。”

开班两年来,“领航班”颠覆传统总裁班的教学方法,通过行动学习、教练式跟踪辅导、微课堂、碎片化学习等创新企业家领导力立体培养模式进行系统化培养,已形成一系列对晋江乃至中国管理实践带来深刻影响的原创思维,诸如“利他精神”“绿灯思维”“复盘精神”和“菜刀文化”,也形成了利他纯粹、关爱公益的核心价值观。

“新生代企业家学历高、见识广、理念新、格局大,大家既要仰望星空、怀揣梦想,也要守住初心、专注实干。”晋江市市长张文贤指出,新生代企业家要对标国内外先进企业,把“领航班”中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到企业中去,坚守实体、做精主业、创新转型,争当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共同推动晋江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塑造晋江制造新价值新印象。  

首发:2018-12-05《中国改革报》02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