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宪法 规范权力运行

2018-12-06 21:40:00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办“12·4”国家宪法日依法行政专题讲座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12月4日是第五届国家宪法日,国家发改委法规司举办了以“推进依法行政,防范法律风险”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依法行政专题讲座。国家发改委法律顾问律师张佳春、董萧分别从“学宪懂宪,结合实际工作,学懂弄通,确保行政工作依法依规”和“从国际法角度,明确国家部委行为后果的责任承担,进一步严格对外活动和立法”两个角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依法行政、科学立法的重要性。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主持会议。

周晓飞表示,两位法律顾问针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防范行政审批、政府信息公开、文件起草、对外交流等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作了深入讲解,并围绕“一带一路”跨境投资贸易法律风险防范和争议解决机制作了系统介绍。讲座主题明确,内容翔实,案例鲜活,分析透彻,建议中肯,对于全委更好地把握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有很多启发和帮助。

“能力提升、风险犹存、积极应对。”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用12个字概括了全委依法行政的三方面情况。目前,全委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呈现新气象、科学立法呈现新进展、规范执法水平有新提升、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有新突破。同时,法律风险依然存在。为积极应对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杨洁说,重点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执行法定,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步伐。确保规范执法,重点完善制度机制。国家发改委正抓紧研究制定委内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合法合规。确保程序合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职权。按法定期限建立时间台账,明确责任人,建立督导机制;增强程序的合理性、科学性,完善工作流程。

周晓飞对参会者及全委党员干部提出期许,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牢固树立宪法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确保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