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城镇化)全国过半人口住进城镇,生活更加美好

2018-12-06 15:34:0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李代祥曹祎铭)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有如潮涌。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17.9%。到2017年底,我国城镇常住人口达8134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52%。

城镇化水平的提升,促进了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居民消费升级,并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2%。如此可观的城镇化增速,为我国内需提供了巨大潜力,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动能。

有研究者判断,按照1.2%的年均增速,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60%以上,到2030年将达70%。一般认为,城镇化率由30%上升到70%的过程,正是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如此看来,我国的城镇化还有很大的空间。

当然,城镇化不宜片面强调速度。我们需要的是新型城镇化,即人们进到城镇里来,城镇要能有序承接。能不新生“城市病”,不加重“城市病”;有产业支撑,使进来的人有工作、养得活、留得住;各方面形成配套,宜居、利居,有序推进。

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进城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条件,稳妥有序做好已经进城群众的户籍本地化工作等,新型城镇化必将给群众带来福音,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完)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