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服务改革发展 看“政法铁军”如何守护“平安长沙”

2018-12-06 14:45:46 来源:红网 孙洁

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12月5日,长沙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长沙人民会堂举行。长沙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安良代表市委政法委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全市政法工作成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钊作俊,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姚湘中,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车丽华,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荀飞正出席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市政法机关砥砺奋进、勇于担当,在服务保障改革开放中锐意进取,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中主动作为,在深化平安长沙建设中奋力拼搏,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应对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作出了积极贡献。

  勇担第一责任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长沙市政法机关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政法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长沙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在全力维护大局稳定方面,长沙市政法机关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开展反颠覆、反渗透、反间谍、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依法妥善办理多起危害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重大敏感案件,牢牢掌握对敌斗争的主动权。

  在努力护航经济发展方面,长沙政法机关突出打击职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45.7万件,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715件879人,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制假售假、偷税漏税、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专项行动。

  长沙市政法机关竭力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5.6%;加强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在提升执法司法质效的同时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群众。

  回应第一需要 推进平安长沙建设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以开展声势浩大的“严打”斗争为发端,长沙政法机关从严从快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推动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从90年代初开始,开展“评文明户、五好家庭、遵纪守法户、帮教违法人员”的“三评一帮”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长沙还被评为“1993-199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

  从1997年开始,长沙政法机关不断健全机制,实行“一票否决”和“黄牌警告”权制,开展系列安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2003年,提出“平安长沙”建设口号,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名列全省前茅。2001—2004年、2005—2008年、2009—2012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荣誉称号,并获得“长安杯”。

  站在夺得“长安杯”的新起点上,长沙政法机关提出了“把长沙建设成为最具安全感、公平感、正义感的城市”的新目标,掀起了新一轮平安建设高潮,着力建设基础更牢、领域更广、实效更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长沙”,并打造了一大批特色亮点。

  2013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90860起,刑事发案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以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此外还持续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打造了一张打防犯罪的“天罗地网”,2016年长沙被评为全国“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长沙还荣膺“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并再次捧回“长安杯”,成为全国继续保持长安杯的四个省会城市之一。

  践行第一追求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长沙市政法机关坚持把司法公正作为根本价值追求,始终坚守司法公正这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司法体制改革从未停止。1982年,推进以强化庭审功能、扩大审判公开、加强律师辩护、建设职业化法官检察官队伍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2008年,围绕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等进行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2013年以来,长沙市法院共办理案件79.4万件,年均13.3万件,实行法官员额制后,市中院年人均审结案件达220件。

  在公安改革方面,上世纪90年代,长沙政法机关推进精简上层、充实基层等改革及公安机构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提升了公安机关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并在湖南省率先启动警务机制改革,建立“六大中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一元化户口登记,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在推进司法行政改革方面,废除劳教制度,在完善人权保障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创造了社区矫正规范化、智能化、社会化的“长沙模式”。此外还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司法鉴定机制改革,创新普法机制。长沙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

  强化第一保障 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长沙政法机关努力打造一支党和政府高度信赖、人民群众充分依赖的政法铁军,为服务改革发展,推进政法事业迈入新时代提供坚强力量保障。

  长沙政法机关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先后开展学理论、学党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活动,以惩治司法腐败为主要内容的政法队伍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做人民满意的事,当人民满意的干警,创人民满意的单位”活动,以“执法公正、一心为民”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增强了政法干警思想政治素质。

  锤炼善于担当的过硬本领。长沙政法机关积极面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业态、新技术对政法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大力加强政法干警能力建设,铸就正义之剑,锤炼过硬本领,确保“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

  永葆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长沙政法机关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2013年以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和禁令,重点整治“四风”,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保持了队伍的纯洁,树立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