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钦州千年坭兴陶兴盛不衰的“法宝”

2018-12-05 17:15:5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李宏伟

“钦州桥畔紫烟腾,巧匠陶瓶写墨鹰。”“无尽瓷泥无尽艺,成功何止似宜兴。”如果说中国陶瓷是汪洋大海,那么坭兴陶就是其璀璨的明珠。广西钦州素有“中国坭兴陶之都”之美誉,与江苏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四川容昌陶饮誉中外,并称中国四大名陶,传承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钦州市政府加大扶持坭兴陶产业力度,使坭兴陶业成为富民兴市的重要产业及钦州的一张亮丽名片。近日,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走进钦州,探寻千年坭兴陶兴盛不衰的“法宝”。

钦州坭兴陶始于隋,盛于唐,精于清。咸丰年间,其发展到鼎盛阶段,坭器广受喜爱,因此得名“坭兴”。

在钦州坭兴陶艺有限公司展览室,记者看到了众多别具一格的坭兴陶作品:充满童趣的娃娃,栩栩如生的花鸟,山水、草虫、茶具、花瓶、笔筒……大到2米多高的花瓶,小到只有几厘米的工艺品,质如玉石般温润泽亮,形如青铜器般凝重沉稳,声如钟磬般优美动人,精美的坭兴陶工艺品令人惊叹。

“走近坭兴陶,不仅使我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让我们从土与火的涅槃中,领略到了平庸化神奇的真谛。”与记者同行的媒体人们纷纷感慨道。

“入窑皆一色,出窑呈万彩。”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李人帡介绍说,坭兴陶的独特之处在于,以当地钦江东西两岸特有陶土为原料,东泥质软可为“肉”、西泥质硬可为“骨”,按特定比例调和至“骨肉相融”,制成陶器坯料。因坯料独特,坭兴陶产品在烧制过程中还会因氧化还原反应,产生神奇的“窑变”。产品出窑后经打磨、去璞,会显现光润柔和的“真面目”,还会若隐若现古铜、墨绿、紫红、虎纹、天蓝、天斑、金黄、栗色、铁青等诸多色泽,是难得的精品,可谓“火中求宝,难得一件,一件在手,绝无类同”。

为促进坭兴陶产业发展,钦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07年出台了《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扶持若干意见(试行)》和《钦州坭兴陶人才技术进步奖励办法(试行)》;2011年出台了《钦州市坭兴陶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2016年出台了《钦州市坭兴陶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管理办法(试行)》《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企业入园优惠政策》;2017年出台了《钦州市坭兴陶土保护条例》;2018年印发了《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钦州市坭兴陶产业发展2018年工作要点》。

“这一系列政策为坭兴陶产业的管理和发展提供了机制上的保障。”钦州市工信委坭兴陶产业科负责人周三平表示,目前,全市共有坭兴陶生产企业(工作室)500家左右,坭兴陶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万人,坭兴陶相关产品多达1000多个品种。

周三平介绍说,除了传统的传承方式以外,钦州学院、英华学院、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等院校都设立了坭兴陶专业,近年来,培养陶艺专业毕业生约1200人。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坭兴陶产业发展,钦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结合广西钦州园博园与坭兴陶古龙窑遗址,打造坭兴陶特色小镇。小镇重点以钦州坭兴陶产业为依托、以特色文化为核心、以特色旅游资源综合利用为补充,体现产业、民俗文化、旅游等相互交融的地方特色,将被打造成“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上重要的陶瓷艺术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