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首个乡村振兴博览园规划出炉

2018-12-03 22:19:10 来源:成都日报 

  



   乡村振兴博览园

  总体目标

  ■建设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成都气质的乡村振兴博览园。

  总体定位

  ■展现农商文旅体大融合,一二三产业大联动,物质与精神层面大飞跃的“乡村新面貌”;展呈成都试点乡村“振兴新成果”;展示中国现代乡村振兴的“郫都新模式”。

  规划范围

  ■郫都区唐昌、安德全域和都江堰市天马、崇义部分(13个村),总面积约118平方公里,共有49个村,13.11万人。其中,核心区落地为以战旗村为引领的五村(战旗村、火花村、横山村、金星村、西北村)连片区域。

  “走在前列,起好示范,奋力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这是中央、省、市对郫都区探索乡村振兴策略与路径的厚望与期许。

  感恩奋进、攻坚克难。郫都区始终牢记嘱托,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市委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重中之重”战略定位,坚定不移地稳住农业农村这个基本盘,准确把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

  作为国家乡村振兴试点先行区,郫都区明确以打造乡村振兴博览园为载体,探索中国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郫都模式”。日前,郫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概念性策划和规划方案经过审议,初步确定“战旗引领、三轴串联、环廊聚集、四区联动、多点共生”的发展策略。

  “全区上下坚决行动,在建设‘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的过程中坚持快决策、快行动、快推进、以快打慢,争取时间,抢抓机遇,有所作为。”郫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乡村振兴博览园已优先启动8个村的基础配套建设;全面摸排博览园示范环线,重点梳理出40余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90亿元。

  这是一次全域探索、全面创新的尝试。该负责人表示,郫都区将通过对乡村振兴博览园中试点村、镇的打造,以点及面,全系统、大纵深探索乡村振兴策略与路径,创造乡村振兴可推广、可复制、可进化的“郫都经验”“郫都模式” ,为成都乃至全国提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与经验。

  解读1

  乡村振兴博览园发展路径 打造“五大消费场景博览”

  依托巴蜀农耕文化,结合“天府锦田”区域品牌定位,构建九土生态产业圈,形成“1314”总体结构,打造“五大消费场景博览”。

  “天府锦田”区域品牌:“天府”为天府之国;“锦”为锦官城,喻城市;“田”喻乡村;“锦田”喻城乡融合。

  九土生态产业圈:九土是指土耕、土游、土娱、土食、土宿、土坊、土艺、土筑、土货,以中国“天府乡愁、九土农耕”的品牌文化为根、以生态农业为本,以“乡愁美学”为态,全面融合“农商文旅体”一体化发展,打造四川首个“川西农耕文明产业生态圈”。

  “1314”总体结构:1核,1处核心示范区——战旗5村(战旗村、火花村、西北村、金星村、横山村);3轴,3条贯穿古今的山水——文化之轴(巴蜀农耕文化轴、天府记忆文化轴、徐堰河生态文化轴);1环,1条农商文旅体融合——振兴之环(沙西线、彭青路、安唐路、成灌高速组成振兴环线);4区,4个特色产业集中区——产业之核(安德世界川菜场景博览集群(国际川菜小镇)、唐昌农业精品园区+特色古镇文旅区(天府记忆小镇)、天马特色创意农庄集群、崇义现代都市农商示范区)。

  五大消费场景博览:巴蜀农耕文化场景博览、天府山水田园场景博览、天府水源保护场景展示、世界川菜场景博览、大美乡村发展路径博览。

  巴蜀农耕文化场景博览与天府山水田园场景博览:通过巴蜀农耕文化场景博览传承历史,深挖当地文化资源,以文化的游览、参观以及体验的手法,使区域内的文化得以振兴和发扬。通过天府山水田园场景博览梳理载体,严格控制生态保护区域内的开发建设,生态手法处理建成区及可建设区的建筑及景观风貌,构建全域生态体系。构建三大文化轴线、四大主题游线、多个林盘美学之点充分落实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三大文化轴线:依托柏条河、柏木河、徐堰河构建三大文化轴线,巴蜀农耕文化轴、天府记忆文化轴、徐堰河生态文化轴。

  四大主题游线(绿道+林盘聚落):安唐示范展示游线,串联安德、唐昌资源点,构建安唐片区乡村振兴示范环线;大美田园畅怀线,根据区域农业布局,沿柏木河、唐玉路、新团路、两友路构建游线;舌尖之源川味线,根据川菜产业的布局沿新团路、唐玉路、新合路、黄广路、田园栈道构建;历史文化追忆线,依托历史遗迹及文化要素沿唐昌北街、唐玉路、柏木河、徐堰河、横山绿道构建;展示成都公园城市五大核心价值。

  多个林盘美学之点:川西林盘是天府文化的载体,打造生活型林盘、生态型林盘、生产型林盘,实现有卖点、有看点,可进入、可体验,把人留下来。

  天府水源保护场景展示:由传统水源保护模式转变构建自然资本新经济体系模式。打造一处不一样的水源保护功能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林盘为点,绿道河流为线,田园为面”,本次规划在严格落实生态水源保护红线的基础上,融入“绿道+”“互联网+”的理念,构建以绿道和林盘为核心的绿色新经济体系,在生态价值的基础上融入大数据思维发掘经济价值,并通过林盘和云空间为载体,展示川西文化与川西美学价值。

  世界川菜场景博览:建设“川菜标准制定中心、原料辅料生产集散中心、文化交流创新中心、人才培养输送中心”,通过政策支持、合理产业规划布局扩大川菜文化整体影响力, 构建川菜产业园、体验美味四川、联动一二三产,实现重点区域产业振兴转型。

  大美乡村发展路径:多方共建,创立产业联盟平台;四路成环,特色布局,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展现大美乡村;探索空间管控新机制;打造可进入、可生活、可持续的“活态”博览园;战旗示范片区经验输出,做到“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最终实现区域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

  解读2

  乡村振兴博览园核心落地区 战旗村为引领的五村连片示范区

  乡村振兴博览园核心落地区即以战旗村为引领的五村连片示范区,包括战旗村、火花村、西北村、金星村、横山村。区域总体目标是建成全国乡村振兴多村连片发展示范区,其功能定位为现代农业生产与研发示范村、乡村振兴教育基地、公园城市的乡村样板区。

  空间布局:优化形成“九水三林三田”的生态格局;构建“T型”发展轴,实现与四镇的联动发展;形成“一核、两轴、一环、六点”的空间结构;最大限度保护并延续川西林盘肌理;总体布局:一环串六林、两路联六片、九水润五村、百院缀三田。

  规划策略:构建农商文旅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培育核心功能,实现产业振兴;汇聚新技术与人才,保障人才活动空间,实现人才振兴;维育修复生态本底,延续川西林盘肌理,实现生态振兴;传承发扬天府农耕文化,树立现代精神风貌,实现文化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组织振兴。

  同时,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完善配套支撑,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环境;完善配套支撑体系,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打好生产生活新基础。

  解读3

  乡村振兴博览园重点项目及发展计划 四个阶段分期建设

  依托资源禀赋及乡村振兴引领示范片区带动效果,按时序分期建设。项目实施年限:第一阶段(启动),2018年——2019年;第二阶段(联动),2020年——2021年;第三阶段(推进),2022年——2025年;第四阶段(拓展),2026年——2035年。

  第一阶段,结合资源禀赋的梳理,打造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单元,重点启动游客接待中心、特色商业街、布鞋博览园、三编博览园、稻香民宿、川味联邦等25个项目。

  第二阶段,基本实现战旗、安德片区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启动锦江绿道战旗区段、国际川菜小镇、天赋·泉农业产业园项目、乡村振兴学院、巴蜀农耕文化博物馆、乡村振兴博览园展览馆等24个项目。

  第三阶段,实现安唐片区全域农业农村现代,重点启动唐昌古镇修葺、川菜学院、理想村落集群等33个项目。

  第四阶段,实现乡村振兴博览园全域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启动农商信息交易园、特色农庄集群等33个项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