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献计献策

2018-12-03 19:30:00 来源:本网专稿 

第二十三届中日民商事法研讨会在京举行,设置法律和经济双议题

11月29日,第二十三届中日民商事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改革报记者文帝摄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11月29日,第二十三届中日民商事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设置法律和经济双议题,其中法律议题是日本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经验做法及对中国的启示,经济议题是日本弘扬“工匠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和中日共同打造品牌文化的合作前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他表示,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涵。中国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一次性提升32名,从第78名上升到46名。世行团队认为,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林念修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增强立法的公开性、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公正高效的司法体系,营造守法诚信的社会环境,坚定不移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更深层次推进。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林念修表示,中国将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建立健全质量激励制度,强化企业家“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鼓励企业家脚踏实地、止于至善,专注专长领域,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同时希望中日两国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品牌文化。

研讨会上,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仿冒品对策室、森·滨田松本法律事务所、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先后就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弘扬工匠精神等进行了主题演讲,湖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曹松、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青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张世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结合中国有关情况分别作了点评。与会人员与中日双方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为中日加快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会精彩纷呈,内容丰富,交流深入,让人印象深刻。”与会者一致表示,通过双方专家的深度交流和充分沟通,深化了对有关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促进对国际经验的吸收和借鉴。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致闭幕辞。

本届研讨会由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国际司与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民商事法中心主办,日本法务省法务综合研究所、一般财团法人日中经济协会协办。该研讨会从1996年开始举办以来,历经20余年,聚焦外商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对两国有关法规、政策的制定产生了积极而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