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服务贸易在“一带一路”格外亮眼

2018-12-03 14:34:25 来源:本网专稿 

首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暨中医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本网讯 记者焦红霞报道 “摊开世界地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宛如两条弧线,一条连接大陆,一条沟通大洋,这两条将各大洲相连的‘血管’和‘动脉’,正在改变未来的世界。在这两条弧线上,中医药服务贸易格外亮眼。”11月28日,以“一带一路”与世界共享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大会开幕式暨中医药“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名誉会长、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主席阮鸿献如是表示。

阮鸿献表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为了推动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互利共赢而提出的重大倡议,共商、共建、共享是倡议的核心要义。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力影响着全球化发展浪潮,全球中医药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将进入新的发展,期待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推进中国医药产业“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中来,中医药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将会写下崭新篇章!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表示,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多个规划。特别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的国家《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成为新时期指导中医药全面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纲领性文件。中医药发展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战略机遇期,而中医药服务贸易业已成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战略大格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麻颖指出,中医药服务贸易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提供了新平台、新载体,已被列为国家自贸区或者贸易谈判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已签订涉及中医药内容的自贸协定16个。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但仍是一个亟待研究开拓的新领域,需要相关各方针对其特点、优势、原则和规律加强科学研究,开展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实践向纵深发展。

记者了解到,近20年来,中医药在海外发展速度很快。中国占全球传统药市场的46%。目前全球已有185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或使用中药。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2016年中国出口中药材和饮片11.25亿美元、中成药2.25亿美元、保健品2.49亿美元,共15.99亿美元,占国际传统药市场的1.8%。中医药是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走向国际的民族产业,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且可以带动相关贸易,产业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对此,神州中医大学校长、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联席执行主席董志林指出,中医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瑰宝。如今,中医药在世界各国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信赖和欢迎,应当珍惜这一大好局面,借着共建“一带一路”大好时机,让全人类能够共享其成果。董志林建议,要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发挥民间行业组织的作用,发挥海外华人中医药群体的作用,共同推动中医药国际发展。

该活动由世界中医药服务贸易联合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的医药企业、机构和组织的代表,海内外的中医药专家学者、从业人员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近千人参加当天论坛。同日,“一带一路”中医药产业联盟在开幕式上启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