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领先 与众不同

上汽通用五菱加快乘用化升级转型,推动新能源生态模式建设
2018-12-03 10:39:29 来源:本网专稿 

□ 韦锋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于2002年共同组建而成,是国内第一家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其前身为成立于1958年的柳州动力机械厂,公司发展历经“柳州动力机械厂”“柳州拖拉机厂”“柳州微型汽车厂”“柳州五菱”“上汽五菱”“上汽通用五菱”六个阶段。上汽通用五菱充分集成股东各方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优势,建立起以“新四会”为架构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同时保留和发扬了国企“老三会”的优秀传统,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合资以来,公司全年产销量由2002年的15万辆增长到2017年的215万辆,连续12年蝉联全国产销量冠军,积累了超过1800万用户;销售收入由38亿元增长到11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利税总额由3亿元增长到138亿元,累计税收超过528亿元。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带动了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众多国际知名供应商入驻柳州,高端产业集群效应显现。每年拉动社会经济总量增长超过7700亿元,直接和间接解决就业人员超过20万人。

上汽通用五菱国内产能布局以柳州为中心,辐射全国,形成柳州河西总部、柳州宝骏基地、青岛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四大制造基地。同时,为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政策,2017年7月11日上汽通用五菱子公司印尼公司建成投产,海外事业由“借船出海”发展为“造船出海”,国际版图不断扩张,目前形成了南北联动、海内外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始终坚持以“成本领先,与众不同”为核心思想的创新理念,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道路,成功开创了“合资留品牌,合资留自主”的典型;同时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精准辨识基盘用户的差异化和升级需求。形成了“五菱”和“宝骏”两个中国高价值汽车品牌。“五菱”品牌创造了企业的生命之光——五菱之光、五菱荣光、五菱宏光,帮助上汽通用五菱突破了微车发展的天花板,实现了千万家庭的幸福梦。“宝骏”品牌发布,标志着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进军乘用车市场。2017年宝骏品牌产销量突破百万大关,以宝骏730、宝骏560、宝骏310C/W、宝骏510为代表的上一代乘用车产品,使得上汽通用五菱成为乘用车领域强有力的竞争者。以宝骏530、宝骏360为代表的新一代乘用车产品,将实现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领域形成新的突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上汽通用五菱坚持以纯电动、48V微混、插电式强混合动力为三条主要技术路线,新能源发展“柳州模式”初见成效。

展望“十三五”,上汽通用五菱将全面实施“乘用化”“新四化”“国际化”新三大战略,加快乘用化升级转型,推动新能源生态模式建设,全面实现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智能化获得突破,同时进一步加快全球化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开创公司发展新时代。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