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海峡两岸中青年建盏烧制技艺亮相建阳习古堂建盏文创园

2018-12-03 14:49:52 来源:本网专稿 吴喜达

改革网福建建阳122日讯(中国改革报记者吴喜达)122日,在福建千年古镇建阳水吉的宋代龙窑观音堂之上,伴随着建阳水吉当地单体面积最大的习古堂建盏文创园开园,带有当地浓郁民俗风味的首个建盏龙窑开窑节的盛情上演。

水吉当地的竹板龙舞龙表演、开窑前祭窑神、窑边少年们齐诵古祭文、献六畜祭礼、窑主率众窑工祭拜、开窑前品尝当地美食——水吉扁肉和水吉光饼……用颇具建盏风情来形容这个中国建盏建窑小镇的首次建盏开窑节一点也不过分。

 已经在25米长的龙窑中用柴火烧了整整烧了33夜,又静静还原了两天两夜的习古堂建盏终于在众人的翘首盼望中,迎来了凤凰涅槃之后的重生。这是首个建盏开窑节的重头戏!年轻的窑主陈浩打开了一周前封闭的窑洞。出窑啦!随着一声声呐喊,应邀参加此次活动采访的媒体记者们见证了什么叫入窑一色、出窑千彩,什么是浴千度之火后重生的美的传奇。陈浩说,这次出窑,成品率不高,但还是等来了习古堂将于2019年主要投放市场的的精品,将分别取名为炽热釉变盏、星河油滴盏、玉龙兔毫盏等。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的高潮是寻推本窑头盏——这个盏竟然是个开口16公分的仿宋鹧鸪盏!一展出就引来众人围观和热捧,最后来自上海的童先生以 12万元的价格来收藏了这难得的开窑节头盏。

 在开窑节建盏出窑之后,两岸多地的制盏高手们,开始在拉胚现场,分组展示自己的拉胚和造型技艺。在竞技展示现场,福建师大美院院长、博导、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豫闽教授介绍说,为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在继承宋代以来建盏烧制技艺的同时,也寄希望于海峡两岸参与中国非遗研培学习的中青年工艺师、艺术创意师和设计师们,能携手一道,异彩纷呈,将建盏技艺推向另一个高峰。此次与习古堂文创园的互动,也是为了体现实施中国非遗研培计划以来的成果,倡导对建盏技艺的继承与创新,落地到具体非遗项目基地的实践中去,推动建盏器型、烧制技艺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为建盏文化艺术的繁荣多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而具体负责此次大赛的福建师大美院副教授蓝泰华博士一直思考的是,如何以此次大赛,来带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计划的多期学员,为他们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和展示自我的舞台。他表示,高校非遗人群研培计划,第一次如此大规模走到乡创和文创的工坊空间中,得益于两个条件,第一,习古堂有一支年轻敢创新又有理想的建盏制作创新团队,愿意做品牌,希望建盏技艺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同时自身有大面积的场地和实力,有一条柴烧的仿宋老龙窑,渴望所有建盏人的共同努力,为他们的发展注入更多的能量,带来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的建盏器型,传统烧制技艺也能开出新枝。第二,福建师大美院发起主办的两岸大赛的载体,具备强能量,大赛启动消息发布一周多,我们接到了全国各地许多制盏人的来电,也收到了几十件作品,说明大家的积极性是很高的!所以,是市场无形的推手推动了众多新生代年轻工艺师来到开窑节现场,加入到习古堂杯首届海峡两岸中青年建盏烧制技艺传承创新大赛来。

习古堂杯海峡两岸中青年建盏烧制技艺传承创新大赛展也拉开帷幕,接下来的一周,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等三部委主导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近百名建盏与德化白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也在习古堂的工坊与来自两岸多地报名参加首届海峡两岸中青年建盏技艺的烧盏艺人们同台展演陶瓷器型与装饰艺术,展开拉胚与烧制技艺的竞技与交流。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和福建师大手工艺研究所发起主办,由习古堂承办。活动旨在依托建盏发源地水吉镇及建阳区的数千家建盏工作室,辐射海峡两岸多地的建盏烧制艺人,发现有实力的中青年的建盏烧制艺人,将颁发金银铜及优秀奖共66名。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