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区域中心落户成都青羊

2018-12-01 23:14:17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 何子蕊报道)11月30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的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区域中心内,零距离体验了一把激光制造黑科技:永久性标记的激光打标,只需光线轻扫,预设好的图案即可成型,1分钟可完成3600个瓶盖打标;适配“中国芯”的超级切割英雄MARVEL,万瓦级切割平台1分钟完成1200孔超光速切割,切割速度快至1分钟80m;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项目展示,实际生产中,平均40-50秒焊好一辆车,24小时不停产;全面屏激光异形切割机,常见的5.5寸手机显示屏,全自动化通过异形切割机,8秒一体成型切割完成;利用激光10分钟内制作完成高5米宽8米的钣金画……



激光制作的钣金画

 

在参观讲解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区域中心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行,由华工科技、成都青羊区政府联合共建而成。

汽车白车身智能激光焊接展示


激光打标演示


谈及西南区域中心的建设落地,作为建设主体、华工科技核心企业华工激光表示,目前全球已进入光制造时代,欧美发达国家在汽车、电子、机械、航空、钢铁等大型制造产业内,已基本完成利用激光加工工艺对传统工艺的更新换代,激光技术已经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加工利器。国内激光制造业蓬勃发展,空间巨大,激光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不断加深。2018年我国激光加工市场规模近600亿元,已形成华南、华东、华中等重要的激光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带动优势明显,目前,西南区域市场基础非常好,这也是华工激光决定将区域中心落在成都的关键所在。

瓶盖打标过程



早在西南区域研究中心运行以前,华工激光就与成都的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都是承东启西、联通欧亚的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在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新一代显示面板等领域产业集群优势明显。政府机构近年来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再造发展新势能。华工激光敏锐捕捉这一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建立西南区域研究中心,通过“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促进激光技术的普及应用,助推成都乃至西南区域迎接“光制造”时代。

目前,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南区域中心除服务区域转型升级所需激光技术研发外,还将联合高校,促进成都地区激光专业的学科建设。同时可接待企业、社会团体及市民学生的参观学习,为各级政府部门、媒体、学校和广大市民提供激光技术的科普宣传,市民可通过华工激光的微信公众号免费预约参观,具体地址位于青羊工业总部基地N区15栋。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