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竹海丹霞有“仙草”

2018-11-30 09:09:40 来源:本网专稿 

贵州省赤水市种植10万亩金钗石斛、培育100万亩丰产竹林、出栏1000万羽竹乡乌骨鸡,发展3万亩山地生态水产,在贵州省第一个退出贫困县行列


贵州赤水金钗石斛被誉为“仙草”,鲜条一斤40元左右,干花一斤要卖4000至6000元。图为在赤水市旺隆镇红岩石斛科普示范园,红花村支书陈长友(左)检查金钗石斛生长情况。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军善 曾平

“神秘的赤水河,悄悄在流淌,风情万种,一路芬芳。”10月26日,汽车沿着蓉遵高速奔驰,赤水河在山谷奔腾,窗外群山起伏、竹海苍茫,“生态中国贵州行”记者来到了多彩贵州醉美遵义的最后一站——黔北边城赤水市。

赤水是贵州最大的通江口岸,素有“千瀑之市”“丹霞之冠”“竹子之乡”“桫椤王国”和“长征遗址”的美誉。赤水有森林面积214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2.77%,全省第一,竹林面积132.8万亩,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被誉为“可以深呼吸”的城市。赤水丹霞是全球发育最完整、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丹霞地貌。

2012年,赤水市提出种植10万亩金钗石斛、培育100万亩丰产竹林、出栏1000万羽竹乡乌骨鸡;2016年,提出发展3万亩山地生态水产。2017年10月,赤水市在贵州省第一个退出贫困县行列。

醉美遵义好风光

10月23日,记者从湄潭来到了绥阳县十二背后景区双河客栈,两旁青山,中有溪水,栀子花香,飞鸟戏水,幽静雅致,这里刚举办过第三十八届世界诗人大会。夜晚下起了小雨,雨中漫步,伞下品茗,心旷神怡。

10月24日,记者瞻仰了遵义会议会址,当年的二层楼保护完好,旁边有一棵树干成V型的百年刺槐,它是历史风云的见证者。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其后著名的四渡赤水是红军运动战的神奇之笔,至今为人津津乐道。“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歌曲《四渡赤水》也广为传唱。参观会址的观众很多,每年有500万之多。

赤水河是一条“美酒河”,也是一条“英雄河”。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干流没有大坝的支流,是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月25日,记者从遵义市区到了茅台镇所在的仁怀市。为了保护赤水河这条“美酒河”,仁怀市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记者参观了坛厂街道枇杷社区两处农村污水处理点,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下午来到了神往已久的茅台镇,空气中到处飘荡着美酒气息,记者经常大口呼吸几下。核心区全是古式建筑,记者参观了国酒文化城,通过视频再次回味了1915年获得金奖的传奇经历。茅台镇海拔400米,温暖湿润,利于微生物发酵,赤水河水质好,加之当地的优质高粱,成就了世界三大蒸馏酒之一的茅台酒传奇。

森林瀑布旅游旺

“赤水流诗意,丹霞立画屏。”赤水河环抱赤水城区,10月26日,记者从城区到两河口镇黎明村,一路上只见崇山峻岭,翠竹掩映,赤水相伴,飞流激石。

黎明村处在赤水大瀑布景区上游,近水楼台先得月,2010年赤水丹霞申遗成功后,旅游迅速火起来了。香溪湖到大瀑布这段河谷宽阔,水流湍急,2014年,黎明村发动88户农民入股旅游公司,搞起了漂流,取名“丹霞第一漂”。2017年公司收入390万元,入股农户5000元每股分红2500元,解决40个就业岗位,万青仙夫妇经营的观瀑河客栈一年收入20多万元。去年起,村里每年投入17万元为全体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

青山映碧水,绿水绕人家,黛瓦白墙的黔北民居临水而建,还有一栋栋造型别致的旅游帐篷别墅,记者在黎明村还第一次看到了挂满枝头的灯笼花。黎明村党支部是2018年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村支书王廷科从1984年开始就当村委会主任,沉稳自信,听说记者所在的党支部是国家发改委先进基层党组织,非常希望结对帮扶共建。他深有感触地说,党的政策好,黎明村才有今天。

记者了解到,赤水河谷旅游公路连接仁怀、习水、赤水,全长近160公里,由旅游公路主线和自行车道、人行步道慢行系统两部分组成。夜晚,记者沿着酒店旁的滨河路散步,流淌的赤水河和对岸的青山一路相伴,夜景醉人。

红岩开出石斛花

绿水青山就是赤水的“绿色银行”。当地农民可以把竹子卖给造纸厂、家具厂,可以收获竹笋,竹林下可以养乌骨鸡,水塘里可以养鱼。

10月27日,记者来到了赤天化纸业公司,公司占地1100亩,主要从事高强度、高白度竹浆生产,是国家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赤天化纸业公司生产总监向俊兵告诉记者,2014年11月27日,赤天化与上海泰盛集团签订协议,赤天化纸业由国有企业整体改制为民营企业,泰盛就派了一个人到赤天化,2015年就扭亏为盈。记者参观了生产线,主要是中间产品,一辆辆装满大大纸卷的卡车正整装待发。2017年产值达到13亿元,利润2亿元;年消耗竹子140万吨,为农户增收9亿元,人均增收3000元。

赤水金钗石斛不仅具有药用价值,还极具观赏价值,属名贵兰花品种之一,被誉为“仙草”,必须长在石头上,三年就可以采收。赤水市信天中药产业开发公司建有野外种植基地14个,共计30,000余亩,带动6000户农户增收致富。农民用土地入股成为公司股东,年终按照销售收入的20%分红,还可以在园区从事季节性劳动,户均增收18,000多元。

记者在信天公司产品陈列室品尝石斛花茶,紫色的花飘在紫色的水中,赏心悦目,味道有点微苦,花比茎更名贵,功效更好。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鲜条一斤40元左右,干花一斤要卖4000至6000元。如今,石斛种植大户年收入上百万元的有几十家,年收入几十万元的就更多。

目前,全市有13个乡镇69个村199个村民组1.2万农户从事金钗石斛的种植,总面积近10万亩,人均增收4670元,直接带动4050户贫困户脱贫。

旺隆镇距城区不远,是赤水最早大规模培育种植金钗石斛的乡镇,有“中国金钗石斛之乡”的美誉。记者来到位于旺隆镇的石斛种苗繁育基地,基地占地面积60亩,年出石斛组培驯化苗1000万丛,年产值1500万元。从石斛组培苗到驯化苗,三年后才移栽到野外的石头上。

在旺隆镇红花村支书陈长友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红岩石斛科普示范园,高高的香樟树,一丛丛的翠竹,石阶两旁大大小小的红色石头上长满了金钗石斛,行走其中,满眼翠绿,神清气爽,每年5月石斛花开时成为花的海洋。旺隆镇党建指导员赖柳亦也以旺隆石斛为自豪,欢迎记者花开时再来。

中午在旺隆镇上一家普通餐馆吃饭,大家边吃边聊,美味的竹乡乌骨鸡汤让人享受至极,这才理解为何有“心灵鸡汤”的说法。何时再能有机会享受这样的生态美味呢?

在回程的路上,记者还参观了赤水市丙安镇、习水县土城镇等四渡赤水的重要遗址,深为红军的长征精神所感动。记者也深为当代贵州人建设美丽家园的精神所感动,红岩上红梅开,是革命时期的“红岩精神”;红岩上开出石斛花,这是一种新时代的“红岩精神”。遵义和赤水河见证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今天也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史诗壮举!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