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新天津生态城获评“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

2018-11-29 20:14:36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一座现代化城市,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更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目的地。11月26日,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办,“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同时揭晓。中新天津生态城首次入选该榜单,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十年蝶变,这座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生态城市,再添幸福底色。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望东方周刊》与望智库共同主办,此前已连续举办12年,累计推选出60余座幸福城市,全国累计9.98亿人次参与调查,30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使“城市幸福感”概念深入人心。

“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城市是在综合往年榜单,并参考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等排名后,将成都、杭州、宁波、南京等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纳入调查推选范围。今年幸福城市的抽样调查自5月份启动以来,累计有1225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样本数据覆盖了95%以上的中国网民。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的“中国城市幸福感评价体系”权重指标向“展现改革开放幸福成就”方向进行了调整,涉及生活便利程度、医疗、卫生、教育、治安、 环境、房价、发展机会、文化娱乐、市民文明程度等指标外,还包括城市就业、公共服务、城市养老、未来预期等维度,形成了更全面测量城市幸福感的评价体系。中新天津生态城此次获得“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殊荣,充分展示了生态城开发建设十年来取得的实践成就和绿色宜居生态新城的独特魅力。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张志勇表示,这是论坛举办12年以来首次评选“最具幸福感生态城”。“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新的城市形态也在不断涌现,像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开发建设了10年,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市民而言,他们的幸福感也需要被看到。另外,生态环境一直是我们衡量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指标,希望能从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始,树立更多生态环境的标杆和样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生态城于2008年9月28日开工,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开发建设历程。十年来,生态城在世界上第一套生态城市指标体系的指导下,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初步建起了一座绿色生态新城,初步做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赋予的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发展目标,一个典型的生态城市样板已见雏形。

在以“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幸福升级”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李东诠释了生态城对于“幸福城市”的理解:“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还是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生态城自建设之初就确定了人与人、人与经济生活、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的愿景目标,这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是高度一致的。生态城不仅要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城市,更要成为一座让百姓更加幸福的城市。”

本次调查推选活动专家组成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表示,生态城此次入选幸福城市榜单,主要是对其创新发展的肯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创新性,包括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方方面面。生态城按照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进行建设,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另外,生态环境保护也是生态城的一张名片。我认为幸福城市的评价应该有一票否决权,比如城市如果有污染,不合符绿色、可持续的发展要求,那就一定不是幸福城市。”万碧玉认为,生态城从一座生态的、可持续的城市,到如今的幸福城市,体现了不断发展的过程,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幸福城市”的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更好生活的新起点。展望未来,生态城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及对生态城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按照“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目标,加快建成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努力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对照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阔步前行。(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