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改革开放推动龙泉驿迈向全国一流城区

2018-11-29 10:59:43 来源:中国改革报 

龙泉驿区全景图 (龙泉驿区供图)

2017年,成都龙泉驿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200.9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1438倍,平均每年递增20.5%,高于四川省10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泉驿区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一步扩大开放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并多次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 进 何子蕊

在我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如果要在西部找一个最有代表性的省份,首选应该是四川。因为,四川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40年间,四川的经济总量以年均10.2%的增速,实现了从百亿元到3万亿元的历史性跨越,稳居西部第一,谱写了一幅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壮美画卷。

而在四川,如果要找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区县的话,那一定非成都市龙泉驿区莫属。因为,是改革开放让龙泉驿区成为全国一流。2017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00.9亿元,比1978年增长了1438倍,平均每年递增20.5%,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加值比1978年增长了8792倍,达到926.8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6.2%。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泉驿区更加主动作为,围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进一步扩大开放砥砺奋进,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一,并多次荣获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40年栉风沐雨、40年春华秋实!这些令人惊叹的成就背后,留下的是龙泉驿人敢为人先、攻坚克难、追赶跨越的豪迈足迹。

改革引领

区域发展活力充分激发

在龙泉驿区,人们总是喜欢用一组组对比照片来说明40年改革开放给全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泉山乡村别墅景观图 金士廉 摄

“你看,这就是我们区原来的样子:低矮的茅草屋、破旧的吊脚楼、弯曲的石板路,村民们下山进城要肩挑背扛来回走上10来个小时。现在不一样了哦:公路变宽,四通八达,地铁通到了家门口,到处都是高楼林立、绿树掩映,农田变成了车间,村庄变成了厂房……”77岁的区文化馆退休干部金士廉一边打开笔记本电脑向记者展示着里面存储的上千张新老照片,一边激动地说。

“我1961年就在区文化馆工作,一干就是40来年。我特别喜欢摄影,从原来挎着120方盒子相机、背着十来斤重带电瓶的闪光灯,到现在玩长镜头的‘单反’,改革开放对龙泉驿区产生的每个重大影响,相机里都有记录,印象简直太深刻了!”金士廉说。

“没有共产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龙泉驿区的今天,更没有我们老百姓今天的幸福生活!”金士廉告诉记者,龙泉驿区一个又一个的巨大变化,实际上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龙泉驿区人均GDP已达到137,668元,比1978年增长554.1倍,按联合国人居署标准已成为高收入区,在成都率先实现了小康。

“这一切都是在改革春风沐浴下,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大胆闯、勇敢试、勤探索的结果。”龙泉驿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改革开放初期,龙泉驿区在全市率先开启了改田改土的热潮;上世纪80年代,龙泉驿区主动开展农村经营体制和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农业大开发,举办首届桃花会;1990年成功创建四川省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迅猛发展,龙泉驿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龙泉桃花节因此而成功入选“影响中国节庆产业进程30节”和“影响四川改革开放30件大事”。

2000年,龙泉驿区“国家级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国务院批准,伴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脚步,全区率先开启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工业转型的奋斗历程。在此期间,龙泉驿区在“政区合一”基础上开展了大刀阔斧的行政机构和行政审批改革,从最初的“进一道门、找一个人、领一张表、交一次费、建一张卡、盖一个章、建一个监督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政务服务改革,到后来的“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不交一分钱、办完一切事”的“四个一”工作流程,“现场审批、现场协调、现场排难、现场办结”的“四现服务”“放管服”改革,为龙泉驿区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工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泉驿区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先后审议实施55项改革方案,出台《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等,在全国率先推行“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改革,打造“仅跑一次”改革的龙泉驿区样本;探索旨在打造区域人才高地的高层次人才集聚体制机制改革,为全区跨越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支撑;着力供需对接的产学研军民融合新机制创新;探索实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乡村振兴的生态移民富民工程,让城乡居民共享改革成果。这一系列改革举措,充分激发了区域发展活力,为全区跨越发展营造了优质营商环境,老百姓的改革获得感显著增强。

目前,生态移民富民工程已建成安置房257万平方米,帮助山区村4.1万名群众下山进城并实现安居兴业。正在实施的6个生态移民项目拟建设安置房104.5万平方米,可安置移民群众1.3万余人。“仅跑一次”改革聚焦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和网上智慧服务平台,828项服务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6个部门的56个事项全部实现“审批不见面”。今年1月~8月,龙泉驿区汽车整车产量达79.9万辆,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1450亿元。

进入新时代,龙泉驿区的改革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今年7月26日召开的龙泉驿区第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要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形成产业高端化发展、城市高标准建设、动能高速度转换、群众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的新格局,高质量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

初冬时节,行走在龙泉驿区的城乡,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而整洁的城市景观大道、一排排气势恢宏的现代化工厂、一个个环境宜人的住宅小区和一座座掩映在绿树花丛中的现代农居,处处呈现出“产业强、百姓富、城乡美”的繁荣景象。

创新驱动

区域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今年8月中旬,神龙汽车有限公司首台P84-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焊装白车身在成都工厂焊装车间下线,并顺利进入涂装生产技术工艺,标志着该公司PHEV项目首个车型进入实车验证阶段。

改革开放初期交通和现代交通对比图 金士廉 摄

不久前,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内,一大批先进工艺落成并导入到全新的焊装车间,700多台工业机器人严阵以待。采用德国最先进VASS电气标准设计的焊装车间预计将于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提升成都分公司四大工艺和质保水准。

……

创新,是发展的永续动力。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龙泉驿区走过了一条从探索起航到开拓奋进再到深化突破的跨越式发展道路。其间,创新无处不在,与每一次跨越如影随形。

据龙泉驿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初期,龙泉驿区在开展农业大开发时,就创新建立起了全省首个农业开发基金和农村合作基金,并成立了9个商品农业生产基地。工业开发区成立后,龙泉驿区又创造性地提出打造“成都浦东”,“龙泉驿造”产品开始崭露头角。

位于车城大道668号的环龙智能集团,就是这样一家诞生于1987年的龙泉驿区本土型创新企业。经过30年的创新突破,该公司不仅开发出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环龙机器人”系列品牌,长期为上汽、北汽等国内知名车企和零部件生产厂提供焊接、搬运等智能化服务,还建成了“机器人工程应用研发中心”“机器人培训学院”等,成为德国KUKA机器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泉驿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龙泉智造”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全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现代工业体系已基本形成。

龙泉驿区还以“龙泉驿英才计划”为统揽,创新实施以“创客行动”“匠客行动”“智客行动”“优客行动”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强区战略,走出了一条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形成了集聚人才和技术的强大“磁场”和“洼地”效应,极大增强了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变迁图 金士廉 摄

在龙泉驿区丽阳社区,居民间流传的一首“楼台掩映随柳风,公园此景大不同,崇善尚学聚民意,四美丽阳来相逢”的打油诗,把该区近年来创新实施土地整理、破解“三农”难题、让3个村(社区)22个组6200余名村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丽阳实践”诠释得淋漓尽致。

去年,龙泉驿区成功申创了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博世力士乐工业4.0创新中心已建成投运,实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产值19亿元;野马汽车一举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并与中能东道集团一次性签订5000台“U能E350”车型的销售订单;全区高端装备、军民融合产业产值分别达77.7亿元、168.6亿元。

今年,位于龙泉驿区成龙大道与车城东二路交会处、致力打造中国一流专业机械智能制造基地的哈工大机器人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具有引领性的龙泉驿区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投资总额达300亿元的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项目正有序推进,一期自动驾驶实验基地即将建成。

拥有全球领先生产技术与质量体系认证、总投资160亿元的中韩LNG发动机研发及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宣布落户龙泉驿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发动机生产能力将突破每年20万台;位于总部经济港同创谷内的同济—北京晶众智慧交通、清华大学技术团队海绵城市生态树池等项目正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截至目前,龙泉驿区已聚集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神龙汽车、沃尔沃等在内的11家整车企业,初步构建了以一汽、神龙、吉利三大整车龙头企业为支柱,大运、野马等骨干企业为支撑的“3+N”产业发展体系,全区整车产能突破200万辆。其中,中植、雅骏等7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整车产能达到5万辆。今年10月,《人民日报》发布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龙泉驿区排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59位。

“在区委拟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上,创新将是第一动力。”龙泉驿区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按照有关决策部署,龙泉驿区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成都“东进”和“中优”发展机遇,高位推进简州新城建设,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以量质双升、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都市现代农业、新兴产业等发展能级和水平,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着力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形成“主业突出、多元共兴”产业格局。

龙泉驿区尤其是要全面落实成都市“坚定不移做强汽车产业”的重大要求,以先进汽车为方向,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以集群成链为重点,以产业生态圈构建为路径,聚焦高端、智能、新能源、国际化发展,加快蓄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势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汽车增值服务业基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打造“五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力争2020年实现汽车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破4000亿元,推动龙泉驿“制造”向龙泉驿“智造”转变。

开放合作

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7月19日,一个以“双创成果产业化”为目标的产业集聚中心——洪泰智造中心落地龙泉驿区,计划吸纳来自全球60家以上的高成长性科技公司(瞪羚企业)、全国性行业组织和公共服务平台入驻。

7月20日,成都南向(公路)国际物流通道班车满载着“龙泉驿造”东风高端系列车辆零配件驶出成都公路口岸,前往越南广南。而在一个月前,成都大运25台“龙泉驿造”消防洒水车刚刚通过瑞丽口岸前往缅甸。

成都公路口岸2017年在龙泉驿区建成 金士廉 摄

11月8日~9日,主题为“共谋、共创、共享,推动成渝轴线协同发展”的“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8年年会”在龙泉驿区举行,各联盟成员单位共形成29个合作项目,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这是龙泉驿区今年以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全面落实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新战略、成都“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新部署,着力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有力例证。该区正着力加强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建设,主动融入“蓉欧+”,推动“龙泉驿造”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争当成都“东进”排头兵。

事实上,在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历程中,龙泉驿区先后经历了后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和汽车工业时代。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龙泉驿区以开放促合作、以项目促发展,“走出去”“引进来”始终是该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法宝。

20世纪80年代中期的桃花会,成为龙泉驿区对外交流合作的最重要平台。2001年,龙泉驿区以打造“成都浦东”为目标率先“走出去”“引进来”,开启了到东南沿海地区招商引资的“狂潮”,通过不懈努力,最终得偿所愿,并形成“狼群效应”,一汽大众、神龙汽车等国内外各种大型车企纷至沓来。2010年,龙泉驿区创新成立专门的正局级物流工作机构,以公、铁、水多种方式联运为重点,推动与武汉、泸州港对接,强化与青白江铁路港联动,构建起了畅通全球的汽车物流主通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泉驿区进一步强化和扩大对外开放,聚焦开放平台建设,着力外贸体制机制创新,尤其是在产业化和生态产业链等重大项目方面,创新编制实施“两图一表”、强化精准招商、夯实经济发展支撑等取得明显成效。

“走出去”方面:2014年8月19日,10辆“龙泉驿造”全球鹰GX7从吉利汽车成都工厂驶出,首次出口到中东国家阿曼;2015年5月22日,沃尔沃出口美国车型在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正式下线,“龙泉驿造”汽车开始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国。2017年,全区出口整车超过4万台。

“引进来”方面:2014年,中法成都生态园在龙泉驿区落户,致力打造中法经贸合作、低碳发展典范园区;2016年,成都海关龙泉驿区办事处、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陆运口岸办事处揭牌,成都首个公路口岸在龙泉驿区正式封关运营;今年2月,总投资300亿元、国内唯一国际合作基地——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基地动工建设,拟建设200平方公里智慧交通生态圈。

截至目前,龙泉驿区已聚集了包括一汽、东风、博世、大众等许多著名整车生产及配套企业在内的世界500强企业67家、上市公司57家,已形成百万级整车生产能力,汽车产能规模占比达到全市的94%、全省的85%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38.5亿元、增长39.5%。今年1月~8月,全区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2个,实际到位省外内资209亿元、增长19.6%,利用外资实际到位6.68亿美元、增长31%。

“对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要在改革开放中有新作为。”龙泉驿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龙泉驿区正以恢弘之势,以改革添活力,以创新强动力,以开放提升要素聚集力,以人才增强核心竞争力,奋力打造“对外开放主阵地、招商引资先行军”,高质量建设“先进汽车智造区、美好生活品质城”。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