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泰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11-28 12:01:54 来源:本网专稿 

□江锦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记者 李兴文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按照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工作要求,2018年强力推进“城乡生态建设攻坚年活动”,全县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空气质量Ⅱ级以上、主要河流断面优质水率达100%,生活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62.69%,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把城市扬尘整治、烟花爆竹燃放、砖瓦厂等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多措并举,联防联控。逐步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9台,辖区内加油站完成了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并通过验收,强化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做好工地围挡和渣土清运工作,采取湿法作业。2017年以来,处理带泥上路的建筑运输车辆178辆,24小时实时监测县城空气质量。狠抓秸秆禁烧工作,与上海联基新能源公司合作,推进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最大限度减少空气污染。定期召开开放型经济项目引进论证会,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控制新污染源产生,严格实施总量控制,对于不能满足总量控制要求、不能实现达标排放、不符合产业政策或规划布局要求的建设项目坚决不批、不引。

二是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河长制”、“库长制”“湖长制”,重点实施泰和蜀水流域生态综合治理试点,全面取缔水库承包养殖,实行人放天养,防止农业投入品污染水库水质。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全县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全部关停,退养率达100%。狠抓河道采砂整治,赣江泰和段现已停运砂场17处,仅留5艘采砂船作业,每天采砂量限定为8000吨,并严禁砂石外卖。12月底赣江河道采砂出让权到期后,将由政府统一接管,不再对外拍卖。重点整治了文田水厂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渔民村,在短短一个月内将文田渔村1公里范围内31户村庄房屋全部拆迁到位,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高度肯定。

三是严格保护大地清洁工程。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按照“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突出打造了319线塘洲至老营盘、灌溪镇古坪村至万合竹山村沿线连片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今年实现786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全面开工,创历史新高,现已基本完成七改三网工作。以国储林、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改造等项目工程实施为抓手,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森林质量,推进林业生态建设,今年全县完成造林绿化工程建设8.3万亩。加强对裸露山体整治,由县财政筹资,公开招标聘请专业公司对澄江镇阙家采石场、澄江镇老屋采石场、澄江镇鱼塘边采石场、南溪治超站土质边坡、老营盘土质边坡、上圯土质边坡六处共4.94万平方米的破坏山体进行全面复绿化,全县森林蓄积量达64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朱晓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