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深化改革40个典型案例正式对外发布

2018-11-28 08:49:02 来源:本网专稿 

成都市郫都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泸州市泸县宅基地制度改革、西南交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案例入围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进报道 11月22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四川省委改革办举行的“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四川全面深化改革40个典型案例正式对外发布。

为推动试点经验和制度性成果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于近日将这40条典型案例编印形成《四川改革试点典型案例集》,供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四川省委改革办副主任向荣东在发布会上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四川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推动巴蜀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动力,以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试点探路子,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在四川共部署了166项重大改革试点,四川在抓好这些改革试点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分批部署了省级改革试点81项。几年来,全省各地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大胆探索、躬身实践,创造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此次发布的40个典型案例,都是四川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探索创造出来的制度性成果,突破了体制机制障碍、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具有分布领域广、改革突破大、四川特色鲜明等特点。

据了解,成都市郫都区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敲响了全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第一槌”,标志着四川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是全省乃至全国农村土地改革进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重大事件;泸州市泸县的宅基地制度改革,中央改革办认为其“制度设计非常健全、三项统筹非常到位、成效显化非常震撼”;西南交大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科技成果从“纯粹国有制”到“混合所有制”、从“先转化后确权”到“先确权后转化”、从“奖励性利益”到“可转化权利”的“三个转变”,被誉为科技领域的“小岗村试验”,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

绵阳市突出四川军民融合特色,探索搭建大型科研仪器军民共享平台,有效破解了科研仪器资源闲置、共享水平不高等问题;德阳“三管齐下”的“二重模式”和长虹集团转型发展“组合拳”,对面临债务重组、冗员沉重、增长乏力的国有企业实现扭亏脱困提供了重要借鉴;眉山的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践和成都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探索,有利于推动民营企业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公司治理”转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成都的“两自一包”、劳动教育和社区少年宫等教育改革、德阳的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路径,以及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石棉模式”,对办好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向荣东表示,四川将以此次典型案例发布为契机,按照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试点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花结果,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