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8最具智造精神雇主揭晓 顶级人才凝聚初心

2018-11-27 14:26:14 来源:本网专稿 陈武

改革网1125讯(陈武智能技术不断渗透商业环境和职场, 探索和开发新技术,用创新引领智能趋势的先行者在这场技术革命中功不可没。它们被认为是新技术衍生的“新物种”,它们也常被资本看做“独角兽”。“最具智造精神雇主”奖项就旨在嘉奖和致敬善用雇主品牌创造奇迹的科技新秀。

1123日,智联招聘主办的“智场·未来”2018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智联招聘最佳雇主评审委员会继续探索 “智造”雇主群体,深入挖掘“新物种”们蕴含的基因和组织特征。在今年的评选中,36氪集团、NIO蔚来、VIPKID、猎豹移动、瑞幸咖啡和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荣膺“最具智造精神雇主”殊荣。

“最具智造精神雇主”获奖企业主要来自新技术应用成熟且产品获得广泛认可的智能硬件、企业服务和汽车交通这三大领域。并集中在经济发达且政策支持力度大的北、上、杭、深四大城市,它们凭借坚毅的探索精神,不断激励组织创新,快速发展壮大。 

集成最优人才的智慧,披荆斩棘

与常规的创业企业不同,它们不仅需要重新探索市场,更要基于这轮技术革命的风口创造新技术和新产品,这都需要顶级人才才能实现。调查显示,智造企业中72.5%的员工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未获奖企业为61.2%; 来自211、985院校的员工比例为26%,未获奖企业为18.1%;26岁至35岁区间有丰富工作经验储备的资深技术人员的比例约为81% 也普遍高出未获奖企业20% 

资历尚浅,市场不明朗的“智造型”企业又是凭借什么魅力聚拢了这么多高学历、资深的技术牛人呢?调研显示,智造企业的技术人员相比其他员工,更加在意自身工作的价值感,追求工作中的自主独立和被肯定。而这与智造型企业的“初心”不谋而合,“智造型”企业更加看重企业是否能够成为产品领导者和创新者,更注重目标导向;而非获奖企业则认为企业效率是成功的基础,更聚焦过程。而明确的目标正是同化员工和企业愿景的价值体现。

“智造”精神的内核是创新与开拓

树立了创新引领者的价值目标,进一步驱动组织中的个体自我驱动向成功迈进,却取决于存在于组织和个体智慧中的“智造基因”。获奖企业通过敏捷、灵活的组织特质,打破企业内外部边界,重构工作链条,提升效能;并依靠创新和发展聚合人才,增加组织凝聚力,保持组织与时俱进;除此之外,智造企业还聚焦个人发展和成长,在发展前行的道路上,不断开拓企业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机会,为组织的持续发展添加新动力,从而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以保持组织的持续竞争力和市场领导地位。

2018年度最佳雇主评选于7月31日启动,活动特邀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兼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兼企业人才分会会长彭剑锋、雇主品牌概念创始人Simon Barrow、北京大学传统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周飞舟组成评委会主席团,并携手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选。今年报名企业数30854家创新高,同比增加了76%,并集合了7018名HR的智慧,获得了4000万+职场人参与提名和投票。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于2005年共同发起,旨在以独立客观的立场,通过专业科学的调查和评选,发现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行业趋势,洞察求职者的需求变化,企业制定雇主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推动雇主品牌理念和经验的广泛应用; 同时为求职者提供“好雇主”、“好工作”的有效参考从而增进雇主与雇员的互相理解,实现雇主与雇员的“双赢“。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