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18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在天津财经大学发布

2018-11-26 14:34:52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124日,《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报告》(简称“报告”)在天津财经大学发布,报告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布。据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会长、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苑泽明教授介绍,该报告以2011年为基期,从总体评价、不同区域、行业类型、产权性质以及上市板块对比对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整体质量进行动态的综合分析,更加全面、系统的展示了过去7年我国上市公司对无形资产的运营管理水平。

苑泽明会长在采访中表示,自“十二五”以来,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信息披露质量日益完善,7年来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总体评价得分呈上升态势,但涨幅趋于平缓。行业分析表明,新兴行业相对于传统行业的领先优势较为突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依然较重。区域分析表明,不同地区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实力存在巨大差异,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实力较强。产权性质分析表明,民营企业无形资产综合实力明显优于外资企业与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继续保持“赶超”之势,逐步缩小与前两者的差距。板块分析表明,创业板上市公司作为高技术、高成长型企业的代表,相对于中小板与主板企业具有绝对优势,体现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总体评价结果显示,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整体评价结果为65.68分,较2016年提升1.16%,与2011定基比涨幅约为8%,与2016年环比上涨1.15%。中国上市公司在历经“十二五”砥砺前行与“十三五”持续发力后,创新能力与市场竞争力均获稳步增长,但可持续发展能力现下行趋势发展。其中,创新能力在2017年得分为29.93分,定基比增幅约为17.37%,环比增幅3.6%;市场竞争力2017年得分为19.59分,定基比涨幅达12.98%,环比增幅4.04%;可持续发展力2017年得分为16.16分,定基比下跌10.07%,环比下跌6.16%

行业评价结果显示,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生物制药制造业分别以74.06分、70.44分、69.44分排名2017年前三名,这一排名在2011-2017年间基本保持稳定。居于前列的行业均属技术密集型战略新兴产业,政策推动以及资本支撑作用逐步释放,相关领域内技术转移以及成果转化实力得以稳步提升。排名后三位的是农林牧渔业(简称“农业”)61.05分、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行业(简称“电力业”)60.76分、交通运输、仓储邮政行业(简称“交通业”)60.56分。与2011年排名相比,电力业在7年间排名始终保持垫底,作为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电力业转型跨度期较长,行业发展面临瓶颈。但令人遗憾的是,交通业与农业均出现断崖式下滑发展,由2011年的中游排名跌至2017年末位,自身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严重不足与“十二五”初期市场竞争优势的丧失造成了交通业整体排名的严重下滑,而农业落至末层梯队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行业创新能力的后劲不足。

区域评价结果而言,地区间无形资产综合实力存在巨大差异。2017年排名前三位的区域分别为北京(73.14分)、广东(70.26分)、上海(70.03分),这一排名结果与2016年保持一致。依托于本区域内创新资源优势,京粤沪三地率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并始终保持较高的领先优势。而处于最后三位的是宁夏(60.14分)、西藏(60.12分)和青海(60.03分),与上年排名稍有差异(甘肃61.68分、宁夏60.21分、青海59.07分)。排名垫底区域内的上市公司地处经济欠发达区,工业水平较为落后,无形资产综合实力低下,创新要素稀缺,不具备与发达地区比肩的市场竞争力,因此尚未形成高效能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不同企业产权性质评价结果来看,2017民营企业为65.92分,排在首位;外资企业为65.59分,排在次席;国有企业为65.24分,排在最后,这一排名在7年间并未发生变化,民营和外资企业在无形资产综合实力方面明显优于国有企业。从变化情况来看,2017年各类产权性质企业较基期与上年均有所提升,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环比保持强势发展,国有企业较基期水平进步最大。国有企业定基比涨幅为8.08%,环比增长1.10%;民营企业定基比增幅达7.92%,环比增长1.17%2017年外资企业定基比增幅8.07%,环比涨幅为1.20%

就不同板块评价结果而言,2016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评价得分为66.62分,排名第一;中小板64.89分,排名第二;主板64.32分,以微弱的劣势排名末位,这排名与上年保持一致,主板上市公司虽然规模较大,盈利模式也更加成熟,但在无形资产的投入、应用和转化方面不及其他板块的上市公司,排名较为靠后。从变化情况来看,2017年各板块企业较基期与上年均有所提升,主板表现优异,反映出板块内上市公司对发展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主板定基比上涨8.21%,环比增幅1.2%;创业板定基比增幅达6.69%,环比上涨0.99%;中小板定基比增幅8.45%,环比上涨1.06%。(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