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省税务局针对民营企业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

2018-11-26 00:30:1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唐元龙报道)1121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在成都召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共谋民营企业发展大计。

参加座谈会的十户民营企业既有千户集团企业,又有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包括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康泰塑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龙湖西晋置业有限公司、成都云瞰科技有限公司、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兴事发门窗有限公司、四川恒通动物制药有限公司、四川花好月圆农牧业有限公司和四川中科兴业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会议现场,民营企业负责人就税务机关近年来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川兴事发集团的法人邓德万表示:“2018年是国家财税改革、政策红利发放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众多优惠政策,进一步减税降费,仅仅因为增值税率下降1%,我们企业就少缴税款几百万元,可以说,这就是国家给与我们企业真金白银的帮助。”

成都云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康真介绍:“公司从事无人机业务,规模不大,刚刚起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能让企业每年减税近10万元,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能减税近2万元,基本上能抵消公司一个月的社保费用了。”

数据显示,今年四川全省民营企业减免税同比增长15.8%,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切实降低了企业税负。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程怎么样?办税服务效率有没有受到影响?这是广大纳税人普遍比较关心的问题。对此,四川花好月圆农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标深有感受:“当前,我们企业在办税的过程中一个最明显的感受是‘线上办理的事项越来越多,‘线下’办理的效率越来越高,税务局解决纳税人的需求越来越快,经常组织开展政策培训,定期到企业进行实地辅导,还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棘手问题”。

“国地税合并给我们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税务局办税地点、办税窗口合二为一,再也不用跑两个税务局、准备两套税务资料、咨询两个税务机关了,统一的征管服务流程,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一个更有利的发展环境。”四川恒通动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郭亮如是说。

座谈会上,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刘晓华向企业介绍,近年来,四川省税务部门严格坚持 “两个毫不动摇”,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支持、引导、鼓励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已连续五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累计推出了63452项便民办税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结合自身实际,民营企业家们也从减税降负、社保费征收、个税改革、发票管理、纳税服务等方面抛出了一系列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人蒋卫平说:“增值税抵扣链条还没有完全打通,企业融资利息支出不允许抵扣进项,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建议将融资利息支出纳入允许抵扣范围。”

蓝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王小英则建议对千户集团成员企业、上市公司子公司等税务遵从度较高的纳税人实行差别化发票管理,在增值税专用发票最高开票限额、每月最高领用数量等方面给予更多空间。

针对民营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四川省税务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作了解答。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建国在会上要求,企业提出的问题未能当场回应的,会后要一一对接,尽快调查了解,及时研究,限时反馈。

据统计,座谈会现场,民营企业家共提出问题、建议54条,现场解答、解决25个,13个正在研究,16个将汇总上报税务总局。

“全省税务系统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刘建国说:“我们将继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坚持规范执法、常态互动,确保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纳税人办事办税更省心、顺心、放心、安心。同时,积极对接税务总局推出的26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深入调研、加快研究制定富有‘川味’的落地措施。”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