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丰富冬季旅游产品,让雪乡不再“独宠”

2018-11-25 17:2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年初,笔者曾以《反思雪乡宰客事件:应把贪欲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评述过雪乡宰客事件,提出坐地起价和价格不透明是雪乡备受争议的原因,给出了产品升级、统一运营和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建议。当新雪季再次到来,一份明码标价的价格表又使雪乡再次成为热点。

  不到一年的时间,两度成为热点,雪乡的关注度不可谓不高。在高关注度背后,笔者看到的是我国冬季旅游产品的稀缺以及目的地全域旅游发展的必然。

  从年初的部分企业产品价格不透明到现在的景区内外旅游产品明码标价,从多家企业分别经营景区到一家企业统一运营雪乡及周边景区,从常规投诉管理到组建工作组巡防监督违规经营和每个运营户门前的游客打分装置,雪乡在优化游客体验,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和市场监督工作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在直面问题,下力整改方面的工作也可圈可点。

  雪乡之所以再受关注,不过是雪乡的价格表让部分旅游者望“价”兴叹了,感叹价格过高,游玩成本提高。对于雪乡类冬季高热景区,旺季价格的背后反映的是旅游者对冬季旅游产品的旺盛需求及市场供给不足之间的典型矛盾。冬季北冷南热所形成的东北冰雪热和海南阳光海滩热是我国冬季旅游产品的典型特征,由此导致的北方冰雪城市和三亚海滨城市的冬季价格高涨也由来已久,今年春节三亚的“天价机票”也曾引发热议,究其根源,是国内冬季旅游供给不足所致。雪乡价格是市场经济下供求规律的直接显现,也是我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客观显现,雪乡用明码标价的方式将最高限价标示出来,旅游者根据个人消费能力和产品服务偏好可以用脚投票,这符合市场规律,无可厚非。

  本月初,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发布,明确提出要“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旅游需求”,将丰富冬季旅游产品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对于“雪乡”类冬季热点景区的未来发展,笔者有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文化创意和资源挖掘,不断丰富完善冬季旅游产品类别,在冰雪游、海滨游等热点产品基础之上,积极开发室内娱乐、光影秀、室内演艺等创意型新产品,以及民俗、体育、康养、温泉、研学、工业等产业融合型产品,为旅游者的冬季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二是提升冬季旅游产品的品质,丰富产品内容和类别,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旅游者提供高价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旅游者感受到“物有所值”,乃至“物超所值”,以高品质降低旅游者对于价格的敏感度。

  三是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将旅游发展重点由景点转向目的地,跳出景区发展旅游,跳出门票发展旅游,跳出旅游发展旅游,将旅游延伸至城乡日常生活空间、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以及一二三产业和旅游融合而生的新领域,提升游客在目的地的体验感、获得感,使他们获得门票价格之外的更多附加价值,提高他们的出游满意度。

  只有当更多的冬季旅游景点和冬季旅游目的地出现,雪乡类热点景区才不会被“独宠”,在竞争的推动下,冬季热点旅游景区产品价格才会更趋向合理。(吴丽云)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