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讨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改革论坛在京召开

2018-11-25 12:17:31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 赵薇报道 11月2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简称“中国体改研究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研讨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改革论坛”,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地方发展改革委、中国体改研究会、国内高校、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做了题为“总结经验再出发改革永远在路上”的主旨演讲,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主持。

中国体改研究会会长彭森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诞生在改革开放之初,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是国内成立最早、在改革理论和实践总结方面有重要影响的改革智库。成立35年来,我会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团结社会各方面的专家学者,联系政府相关部门,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的、有价值的建议。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体改研究会系统分析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市场体系,推动了现代市场经济基本制度和宏观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1984年9月,中国体改研究会明确提出“商品经济与计划经济不是对立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是适应改革要求,在理论上的关键性突破”。1985年中国体改研究会与社科院、世界银行联合召开“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巴山轮会议),总结提出“宏观间接调控”概念,并进一步提出“国家调控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被党的十三大报告接受和使用。90年代初,中国体改研究会提出“计划与市场是配置资源、调节经济的两种手段和形式,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内在要求,不是划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标志”,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造理论和舆论基础。进入21世纪,中国体改研究会围绕“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体制基础”,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进一步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为改革建言献策,得到中央领导肯定。

彭森会长表示,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也进入一个砥砺奋进的新时期。中国体改研究会根据新形势的变化,不断探索、求真务实,取得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研究成果。2013-2018年,中国体改研究会共完成研究课题245项;出版了《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报告》《见证重大改革决策——改革亲历者口述历史》等大批研究成果;组织一年一度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改革走势座谈会,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脉搏;连续举办15届中国改革论坛,直面改革中的问题和挑战,凝聚共识,传递改革开放的正能量;高度重视舆论宣传阵地,连续25年编纂出版《中国改革年鉴》,《改革内参》电子版进入国务院内部办公网站,近年来高层领导对《改革内参》批示次数大幅增加。中国体改研究会的同志们一直活跃在体改工作的前线,4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改革者解放思想,牢记使命和历史责任,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坚持向中央建言,为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

彭森会长还介绍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等高端改革智库,共同开展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进展研究。该研究系统回顾改革进展,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关于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十条政策建议。包括:(一)以深化重要领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发展与结构优化;(二)以要素市场和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为重点,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三)以价格体制和盈利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四)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五)以优化政府机构层级和企业营商环境为切入点,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六)以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为重点,打造普惠民生的公共财政体制;(七)以金融深化和国际化发展为改革取向,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及输入性金融风险;(八)以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推动民生社会体制改革;(九)以空气、水体、土壤等环境治理为出发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十)以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经济全球化为指向,创造内外部经济平衡发展的体制环境。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副所长张文魁等专家学者,分别就民营企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网络与数字时代的改革与开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转轨经济学,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与难点等议题发表演讲。

在下午的第十六届中国改革分论坛上,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民生、金融主题研讨交流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民生分论坛,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常铁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周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卫,围绕新时代收入分配宏观政策,缩小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未来社会保障的挑战与改革,当前就业新特点和改革前瞻,改革构建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在经济金融分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原巡视员魏加宁,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中国建设银行原监事长、党委副书记谢渡扬, 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等,围绕新形势下的中国金融发展策略,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企业融资难,市场化债转股推进中的难点,沈阳机床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的成果与建议等问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