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走进深圳国贸大厦

2018-11-24 17:40:59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张永德 叶仕春 赵军 报道

    11月23日,以“重温‘深圳速度’,激昂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大型主题传播行动走进最后一站——深圳国贸大厦。中建集团党群部副主任周静,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胡金国等近100余人出席活动,共同领略“深圳速度”的争先豪情,聆听奋斗历程中的动人故事,传承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
    活动分为“颂豪情、忆峥嵘、谈传承”三大部分。在“颂豪情”环节,中国建筑员工演唱活动主题曲《奇迹之光》,现场播放主题片《建证奇迹》及推广片《奇迹之旅》;在“忆峥嵘”环节,播放了专题片《大转折——中建三局开拓深圳,走向全国》,并邀请“深圳速度”的亲历者王毓刚,分享“深圳速度”背后的故事;在“谈传承”环节,雄安建设者分享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奋斗故事,中国建筑员工畅谈“在新时代如何传承改革开放时代精神、在新时代立足岗位再立新功”。
    80年代初,敢为天下先的中建三局从湖北出征深圳,在时为华夏第一高楼——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过程中,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书写了改革开放的代名词。进入90年代,中建三局在地王商业大厦钢结构施工中,再创“两天半一层楼”的新“深圳速度”,将中国建筑业推向世界摩天大楼级先进水平。进入新世纪,中建三局先后承接拥有世界最大悬挑平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营运中心、世界首个“三馆合一”体育中心——深圳“春茧”、深圳单体面积最大公共建筑——深圳机场T3航站楼、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电子洁净厂房——华星光电等一系列行业瞩目的工程,生动诠释了“三局人”勇当高端房建领跑者的不懈追求。从罗湖到福田再到前海……,三局在深圳累计承建工程近600项,总建筑面积超4000万平方米,共获鲁班国优奖13项。年施工产值由80年代末的3500万元,增长为现在近300亿元;年施工面积由上世纪末的50万平方米,增长为如今的1600万平方米。三局开拓深圳的历程,是企业持续跨越发展最鲜活的样本。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建三局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书写了一部不断“从特区走向特区”的创业史。从深圳继续出征,抢滩上海、挥师北上、进军西部、筑梦雄安,扬帆海外,业务拓展至全国31个省区市和海外10多个国家,成功迈上产值两千亿平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建三局再次肩负国家使命,集结雄安第一标,热血奋战112天,仅用112天就完成了10万平方米的工程建设任务,创造了世界瞩目的“雄安质量”和“雄安模式”,树立“智慧城市”新标杆,筑就高质量发展新样板。
    中建三局始终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速向综合性的高端建筑商、建造与投资并重的现代企业集团、海内外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三个方向转型升级。党的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建三局作为建筑行业“国家队”,正为打造“最具价值创造力的世界一流投资建设集团”而努力奋斗,续写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筑开展“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大型主题传播行动,以“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见证中国建筑改革发展成就”为主题,4月28日在雄安启动,11月在深圳收官,全程历时8个月,活动遍及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9个国家,走进40余座魅力城市,开放海内外50余个超级工程。深圳、雄安,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头一尾两块“试验田”,也是本次系列活动的结束和开场之站,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这是中国建筑对改革开放的崇高致敬,也是中国建筑用特有的方式纪念与特区建设的不解之缘。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