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8-11-23 21:10:06 来源:本网专稿 

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杭州召开应用推进培训会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赵庆国报道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更好地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用,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国家信息中心11月19日~21日在杭州组织召开了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推进培训会。

培训会期间,浙江省发改委、四川省发改委和浙江省德清市、衢州市分别做了经验介绍,各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分组进行了项目展示,专家进行了细致点评。浙江、湖北、北京、山西、厦门5个地方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评示范平台,江苏、云南、上海、江西、青海5个地方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评优秀平台。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动投资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过程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作为投资主管部门,国家发改委把打造四个平台作为全委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即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创新投资管理方式,建立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和协同监管机制,真正实现了“制度+技术”的有效结合。正式运行以来,在线平台已横向联通各有关部门、纵向贯通四级政府,以在线平台为技术支撑建立的全国投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和协同监管机制,在促进项目尽快落地、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由中央平台和地方平台组成。早在2012年,国家发改委在研究起草“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制为主线的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思路”中,就提出要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想法。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按照实现“精简审批事项、网上并联办理、强化协同监管”的改革目标,明确提出“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构建纵横联动协管体系”的重点改革任务。

中央平台于2015年4月启动建设。到当年6月,实现中央层面16个部门的横向联通,11月底,实现与37个地方平台的纵向贯通,完成国家、省、市、县四级联网。2015年12月7日,李克强总理按下联通按钮,标志着在线平台进入全国试运行阶段。2017年2月1日,伴随着《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生效实施,在线平台正式运行。

平台运行以来,为切实优化服务、改进管理,国家发改委先后印发多份文件,并于2015年在武汉召开了第一次纵向联通协调推进会议,最大限度地激发在线平台对提升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积极作用。

“最多跑一次”是浙江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一个创举,在此基础上,浙江今年又提出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在培训会上,浙江发改委主任孟刚介绍了浙江在线平台2.0版的运行情况。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浙江全面推广投资项目“一口受理”模式,目前该省平台应用、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均已达到100%。孟刚表示,目前浙江正积极推进中介机构、承诺制、代办制、区域评估、信用监管服务等集成化改革。下一步浙江将打好以“标准地”为重点的企业投资项目改革组合拳,推进审批事项简化优化标准化,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的全面应用和迭代升级,全面推广“一口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并培育具有多种资质的综合性中介机构或中介机构联合体,全面推进中介服务提速增效。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抓紧依托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在本次培训会上,投资司有关人士着重介绍了依托在线平台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的情况。

投资司司长欧鸿在致辞时表示,为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保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势头,国家发改委会同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在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筛选出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期工作具备一定基础、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抓紧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项目推介机制。

随着在线平台在各地的普遍应用和《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制度加强项目代码管理和应用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的完善,迫切需要提高在线平台应用岗位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为促进业务交流,本次培训会特别安排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人士详细介绍在线平台具体功能、操作流程,安排各地方平台开展演示活动。在互动交流、专家点评环节,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等还与会人员还对在线平台的制度规定、应用操作、系统对接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各地方平台要苦练内功,深度挖掘,包容互利,以提升投资者改革获得感为导向,优化在线平台功能,以向各类社会主体提供有用信息为导向,深度挖掘投资管理大数据,以支撑投资综合管理和专业分工合作为导向,推进在线平台与各专业系统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在线平台在社会经济管理活动中的重要工作。

国务院有关部门人士,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负责人,以及各地方平台牵头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