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阳光空气土壤 更要舒筋壮骨健体强身

2018-11-23 09:15:36 来源:本网专稿 

4位民营企业家畅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重要产物。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同时又扩大了改革开放成果。如何评价当前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民营企业眼下又有哪些困难?对未来发展信心如何?

1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历程,畅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传递了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谈改革开放: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

“新希望集团创业36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农牧企业,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在创新和变革方面做得最多,解决了最多的就业。

“为了养家糊口,我13岁就开始在街上和父亲摆摊修皮鞋,16岁开始学个体电器开关信号灯,出徒后开始创办企业。”南存辉来自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浙江温州。回首43年创业历程,南存辉感慨地说,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的民营经济。

红豆集团则有60年历史,地处江苏无锡,是民族工商业的发源地、乡镇企业的发源地。周海江家中祖孙三代参与企业运营,“公司从1957年我爷爷和一个弹棉花的手工艺者开始起步,到1982年我父亲接手,再到1987年我从大学老师的岗位辞职下海,经历了三代人的努力。”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周海江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红豆本来奄奄一息快要倒闭,趁着改革开放东风迅速崛起,到1992年集团成立,再到2001年抓住资本市场上市。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的同时,民营企业也扩大了改革开放成果。如今,红豆集团营业收入超过600亿元,为集团所在的东港镇解决了2.4万人的就业,缩小了城乡差距。

“我来自中关村,我再补充一下民营企业对科技创新的作用。”雷军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涌现了一大批民营高科技企业,甚至出现了像腾讯、阿里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对提高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同于其他三家企业,小米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虽然只有8年历史,却创造了一个个奇迹。“这些要感谢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也要感谢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雷军说。

谈发展前景:信心比黄金重要,办法总比困难多

记者注意到,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各种要素成本上涨,民营经济“退场论”引发各界的担心和疑虑。近两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发表重要讲话,并于11月1日召开民营经济座谈会,提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回望过去是高度肯定,展望未来是信心百倍。”回想起11月1日参加民营经济座谈会,周海江难掩内心的激动,“一方面是对民营企业40年发展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肯定,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一贯决心和政策整体长期走向。所以,民营经济不仅不会‘离场’,还会发挥更大作用,未来前景光明。”

对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南存辉认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各部门一起,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信心。”

在周海江看来,民营经济座谈会具有“分水岭”般的重要意义——对内树立了信心,对外宣示了改革开放的决心,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更足了。“近期,从部委到地方出台的政策,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政策机遇的叠加,也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

“民营经济座谈会传递的精神,就好像拨去一层迷雾,见到阳光;各地出台支持帮助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就像空气;而国内巨大的市场就是土壤。”刘永好说,民营企业有了阳光、空气、土壤,发展就要靠企业自身了。

谈及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刘永好坦言,多数民营企业是小微企业,还有很多企业是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在当前消费升级、产品普遍过剩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自身要提升格局。“信心比黄金重要。在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心,争取把企业自身做得更好,在相应领域脚踏实地、心无旁骛地做我们该做的事情。”

“面对今天的困难,我们有信心去克服,小米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做出更好的产品,服务全球更多的用户。”雷军语气坚定。

谈“国进民退”:国企是“压舱石”,民企是“稳定器”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国进民退”的声音此起彼伏。如何看待民营经济座谈会释放的“既把国企做大做强做优,又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号?

南存辉说,国有企业是国家发展的“压舱石”,它块头非常大,对一些重大项目、长远项目,国有企业作用明显。“比如中国高铁,之前民营企业不会投资,因为需要三十年甚至四十年以上的时间收回投资,这时国有企业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比而言,民营企业块头虽然小,但是数量很多,可以更好地解决就业、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反应速度快,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民营企业创新动力足、速度快,可以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南存辉注意到,目前温州的民营经济占比是95.5%,包括浙江省在内的很多地方政府对自己的定位都是“店小二”,给企业做好服务没有国企、民企之分。“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国外来华投资企业,一定要抓住市场机会。稍有迟疑,你在看,人家在干;你在退,人家在进,机会就被别人拿去了。”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