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兴安岭塔河县樟岭森林经营所守土尽责致富一方百姓

2018-11-23 09:02:13 来源:本网专稿 

 

                                 大兴安岭塔河县樟岭森林经营所守土尽责致富一方百姓

       大兴安岭塔河县樟岭森林经营所,在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不等不靠、千方百计延伸林下产品价值链,统筹规划、精细管理延长绿色食品经济链,守住了青山绿水,致富了樟岭百姓。
      今年,大兴安岭她和县樟岭经营所严抓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森林资源管理;发展食用菌养殖业;进一步打造特色旅游业。按照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以札林库尔山为核心,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产业。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级生态旅游景区的批复工作,借助相关政策争取资金完善景区内道路、停车场、观景台等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景区的功能,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同时,扩大食用菌养殖规模,在盘古镇养殖黑木耳40万袋;在樟岭施业区种植毛尖蘑20-30 万袋;在塔南木耳园区种植羊肚菌100栋。明年将在塔河和盘古镇建设冷库、烘干室各一个,为养殖提供基础设施建设。
      樟岭经营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林业局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认真贯彻县局“两会”精神,突出抓好“七大攻坚战”,推进“14项重点工作”落实,全力做好营林生产、资源管理、森林防火、管护区经济、精准扶贫、“美丽乡镇”建设等工作,达到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致富的目的。截至10月末,樟岭森林经营所完成中幼林抚育1644.44公顷;鼠害监测19.87万亩,松材线虫病普查24.08万亩。
      责任到人,完成营林生产任务。按照林业局的要求,组建伍6支营林生产队,共计120余人参加营林抚育,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举办安全生产岗前培训2次,全部培训到位。同时,认真抓好营林抚育的作业质量,安排6名营林生产技术员全天跟班作业,跟班检查,使营林生产专业化,保证中幼林抚育任务在时限内高质量完成。
      多措并举,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加强森林资源的常规性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打击各种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在辖区主要路口、通过宣传教育、张贴标语、悬挂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兴安杜鹃以及偃松等观赏经济灌木林进行保护。
       齐抓共管,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针对今春严峻的防火形势,做到早安排、早部署,陆续召开了2018年春季森防工作会议、清明节防火战役、5月防火攻坚战役、6月防火决胜战役等防火专题会议,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前期准备工作。重新调整防火值班,执行副科级领导24小时坐镇值班。加大宣传力度,组建了50人专业队伍,在公路沿线设置防火巡护人员24人,共签订防火责任状1000余份,印发传单630份、条幅80条、彩旗450面,在樟岭外站每天广播宣讲6个小时,入户宣传20次、出动宣传人员145人次、出动宣传车55次,设置大型灭火蓄水桶12个,小水桶130个。对7辆扑火运兵车和27台风力灭火机及时进行检修,并对2号工具等其他辅助工具进行及时补充,保证完好率达到100%。另外,由于瓦樟公路施工横穿樟岭施业区26公里,我们对该施工期间野外作业极其重视,先后召开大小防火会议14次,安排跟班作业人员20人,做到记录详实可查。对两个固定搅拌站和7个道路流动作业点全天候跟踪,对油罐摆放、电焊施工等场地进行严格管控。为应对自然气候影响,在大风或雷电期间实行厂区限电措施,做到了春防期间无人为火情火警发生。
      扶持引导,大力发展管护区经济。今年,樟岭经营所发动职工群众,拓宽创业就业渠道,大力发展管护区经济。食用菌生产方兴未艾。所里主要以羊肚菌、花菇及毛尖蘑为重点扶持项目,以塔南生态园区为重点,已种植花菇40万袋,种植羊肚菌20栋。为降低生产成本、增加职工收入,利用原有厂房,改建2600平方米菌包厂一座,引进养菌生产车间一套,可年产羊肚菌、花菇、毛尖蘑100万袋。目前,已生产花菇菌包100万袋,羊肚菌菌种20万袋,毛尖蘑菇20万袋,黑木耳5万袋。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增强。用原盘古加工厂职工食堂,改建成浴池和食堂,并对外营业,既增加了就业岗位(为林业困难职工、买断职工及其家属提高就业岗位50个),又大幅度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
       关注民生,开展“美丽乡镇”活动。深入贯彻省、地、县扶贫政策,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贫困户从业技能。继续实行项目扶贫、产业扶持政策,对无法依靠创业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积极开展“美丽乡镇”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全面清理与重点整治相结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今年组织职工及专业扑火队员500余人次,动用机械30余台次,清理主干道及巷道10条、对辖区内道路两侧、绿化带的白色垃圾、杂草进行集中清理,清运垃圾30余台次,使辖区内卫生环境彻底转变。同时,对辖区、场区内外进行美化绿化,对绿化带进行修整,栽植鲜花200株,场容场貌全面提升。
       樟岭经营所按照县(局)的整体部署,全力推进三项基础工作。认真抓好营林生产。抢前抓早,做好中幼林抚育的设计工作,为顺利完成营林生产打好基础。做好森林防火、资源管理工作。加强夏、秋季防火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做到防火采山两不误,确保职工群众有收入,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抓好林下资源采集工作。加强社会宣传,提高职工群众保护资源的意识。全面做好各支岔线封闭工作,在非采集期内对各支岔线进行封山清人,对个别道路进行封堵,严格控制采摘时间。各管护站24小时上岗到位,采摘旺季抽调经营所机关干部、防火办、管护队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到检查站检查,确保不发生掠青现象。
      抓好管护区经济工作。按照大兴安岭地委、县委要求,以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为目的,大力发展管护区经济。以塔南生态园区为主要养殖基地,以地区农林科学院为技术依托,和辽宁鞍山双赢合作社、大兴安岭国菇食用菌有限公司进行通力合作,扩大规模、扩充品种、提高产量,在现有菌包厂的基础上,对菌包厂进行扩建,扩建至7600平方米,生产能力提升至200万袋,为加速发展食用菌产业奠定基础。勤劳智慧的樟岭经营所干部群众,坚定信念、顺势而动、攻坚克难,同心同德谋发展、齐心协力促转型、心无旁骛干工作,就一定能守护好北国的生态屏障,谱写出樟岭的华彩乐章!(于化民)


 

 

[责任编辑:彭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