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脚下有泥 心里才有底 ——记国网福建电力公司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徐剑

2018-11-22 13:17:06 来源:改革网 傅淑婷

深入田间地头,寻找增收路子。(摄影 唐伟)

□傅淑婷

去年12月,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推荐徐剑入驻三明市明溪县瀚仙镇瀚溪村,成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从那时开始,徐剑每月走村入户的时间超过25天,走遍了瀚溪村9个村民小组和附近4个自然村。他说——脚下有泥,心里才有底。

11月22日一早,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徐剑就忙活开了。他趁着村民们还未出门,征询他们对村里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的意见和建议。村民们都热情回应。这个村有308户11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85人。徐剑心里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强化基层党组织,为村民扶贫解困,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建好基础设施

让村民有幸福感

“您老身体怎么样,家里都好吗?”

“好得很,谢谢徐书记,多亏有您的帮忙,我们生活才能有保障。”

在瀚溪村村民范根轩家中,老人与徐剑拉起了家常。老人一家原本已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2017年的一场车祸又将老人一家的生活拖入贫困的境地。在这场车祸中,老人唯一的儿子不幸去世。家里顶梁柱倒下了,老人和患病的儿媳抚养着两个孙儿,生活十分困难。

2017年12月底,徐剑刚到村里,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到老人家了解情况,安抚他们。他还调取了车祸现场视频,反复查看车祸发生过程,找到有力证据,帮助老人协商事故赔偿事宜,并为老人申请了低保补助资金,以保证他以后的生活来源。这是徐剑到村里后第一个解决的问题。他迅速与村民们打成一片,为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扶贫要扶志、扶智、拔穷根。徐剑结合村里的情况,在省城、县城、镇里跑了十几趟后,申请到了288.62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资金,用于完善农耕基础设施、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文化墙等。

乡村建设,电力先行。他将农配网改造升级工程纳入瀚溪村“美丽乡村”规划与建设的基础设施提升配套子项目,同步计划、同步实施,进一步提高村庄供用电可靠性;美化架空线路走廊与路径,充分满足新农村建设需求,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增强村民幸福感。

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徐剑与项目施工方谈妥,将优先吸纳村里的劳动力,提供相应的劳务报酬,增加村民们的收入。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