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高端引领 深度合作——深圳技师学院校企合作新模式引全省同行共交流

2018-11-22 07:15:53 来源:改革网 

 ——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高端企业校企合作论坛”在深圳技师学院举行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张永德 叶仕春 □通讯员 蒋怡 报道

   11月21日,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高端企业校企合作论坛”在深圳技师学院举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省26家技师学院、深圳市21家行业和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交流深圳技师学院“高端引领,深度合作”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签约现场

创新办学模式,深化校企合作
    深圳技师学院院长李滔表示,多年来,深圳技师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办学,将其确立为学校的基本办学模式和办学制度,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校企合作办学的机制与模式,得到众多知名企业的高度认同与大力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深圳技师学院校企合作已经历“实习就业、浅层合作”的1.0模式和“聘请顾问、共建专业”的2.0模式,正式迈入“高端引领、深度合作”的3.0模式。
    深圳技师学院副院长籍东晓介绍了近年来深圳技师学院校企合作的新举措——坚持高端引领,每个专业都与深圳对应行业的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办学协议;每个专业成立专业顾问委员会,聘请企业专家担任顾问;实施“四个引进”,从“产、学、研、训、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目前深度合作企业150多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12家,比如华为、腾讯、亚马逊、丰田、宝马、奥的斯、阿里巴巴等,以及深圳各行业领军企业,比如华大基因、周大福、大族激光、银宝山新、铁汉生态、深圳园林等公司。校企共同探索出“新型学徒制、校中厂、厂中校、企业学院、技师工作站、校外公共实训基地”等多种形式,构建起“高端引领、深度合作”为主要特点的深圳技师学院校企合作3.0模式。

“四引进四合作”+“首创智力扶贫新模式”,校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为了紧跟产业技术发展步伐,深圳技师学院在校企合作办学的过程中,注重“四引进四合作”,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引入高端企业的技术标准,校企双方共商人才培养机制,共建专业及课程体系,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合作建专业;二是引入高端企业的真实项目,开展教学实训、实习,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和针对性。——合作研课程;三是引入高端企业专家,担任客座教师,参与专业建设和课堂、实训教学,加强师资队伍力量,实现与合作企业的共同育人。——合作共育人;四是引入高端企业的认证体系和人才标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合作促就业。
    此外,深圳技师学院首创智力扶贫新模式——创造性地将企业“新型学徒制”与学校对口扶贫工作相结合,与企业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拓展合作新领域。校企双方实施对贫困生“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培养过程实施“八个共同”:校企共同开展招生招工、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组建教师队伍、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共同搭建管理队伍、共同开展考核评价。“新型学徒制”智力扶贫新模式实现了技能就业与智力扶贫的有机结合,实现了“定向招生、定向培养、提前就业、提前脱贫”的目标,使脱贫进度提前了2-3年。

产教融合,校企双赢,合作企业齐点赞
    论坛交流环节,众多知名企业代表纷纷对深圳技师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积极探索表示高度赞赏。
    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建军表示,华为一贯重视产教融合,并形成“教学、场景、文化、权责、师资”为中心的融合要素,构建ICT人才良性生态。与深圳技师学院的合作,双方基于政策导向行业需求和专业建设需求,构建校企合作框架;遵循教育本质,全方位参与和支撑院校内涵式建设和发展;训站结合,赋能ICT专业人才培养;并引入华为行业职业认证,令人才更具竞争力,更受市场追捧。
    华大基因平台资源建设办公室主任卢洁博士表示,与深圳技师学院合作多年来,培养和吸收了众多深圳技师学院毕业生,其中有不少已经成为华大基因的业务骨干。公司将华大技术引进深圳技师学院,大力推进技师工作站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创新生物技术专业技师联合培养模式,积极参与深圳技师学院技能节,共同开展多项技能项目。目前,华大基因与深圳技师学院已形成产教深度融合,实现校企双赢。
    在“高端引领,深度合作”的校企合作原则指导下,深圳技师学院各专业积极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近年来,在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形势下,深圳技师学院毕业生供不应求,提前一年被华为、华大基因、腾讯、大族激光、周大福等行业领军企业争相抢订,初次就业平均薪酬高于广东省本科毕业生,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达97%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部分毕业生被大族激光、华大基因等企业派驻美国、欧洲等地工作,实现了国际化就业。在全国2500余所技工院校招生普遍不看分数、登记入学的情况下,深圳技师学院招生形势火爆,学位“一位难求”,初中毕业生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达33:1,录取分数线与深圳市区重点中学平齐。报考的高中毕业生覆盖全国近30个省市,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平均达7:1左右,少数专业达12:1,录取的高中毕业生中,高考分数达到大专线以上者占82.3%,成为我国技工教育领域的“独特风景”,被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志等教育专家和新闻媒体称为“深圳技师学院现象”。
    经过多年的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深圳技师学院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被人力资源保障部评定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技工院校骨干师资培训基地,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珠宝加工、3D数字游戏艺术三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先后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人民政府记功奖励”、“深圳最具领跑力高校”等荣誉。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