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审批变服务折射执政理念之变

2018-11-21 20:47:11 来源:本网专稿 

□ 雷茂盛

在重庆铜梁高新区,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让人不由自主地联想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脑子里浮现的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被誉为“全国知名度最高、对国人最有影响”的口号。

曾经,全国大大小小城市求时间、求效率,靠的是疲劳战术,靠的是“5+2”“白+黑”连轴转。而地处不沿边不沿海的渝西一隅的铜梁区,不沿大江大河,不具备传统区位优势,曾经也非工业强区,却借势“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智能化、“互联网+”要来了时间和效率。其审批流程集成创新之举,换来了卓越的营商环境,引来了数量不菲的工业项目。

在铜梁区各级官员的观念里,工业立区就是企业立区,行政审批就是服务企业。点开铜梁区官网的“工业”栏目,满屏大标题全是企业项目进度,看不到一句虚头巴脑的文字。在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看到的是工作人员的笑脸,感受到的是专业的办事水准,体验到的是快捷的办事速度。

从“审批”到“服务”,虽然只是一个词的变化,折射出的却是执政理念的改变。

铜梁区的审批效率提升后,工业项目加快了落地时间。今年以来,铜梁区工业签约项目达到94个,投资总额超过460亿元,不到1年的引资额却是前4年总额的3倍。今年前三季度,铜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铜梁高新区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48%,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8家。这些数据是铜梁在工业立区方面交出的一份答卷。

也因此,科技部专家去年12月到铜梁调研后如此评价:“铜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对企业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走在了全国高新区前列。”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