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软文化”啃“硬骨头”攒“零钱”为“整钱”

2018-11-21 20:34:52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举行周三大讲堂“基层干部谈脱贫攻坚”系列讲座第3讲“田东专题”

中国改革报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王健生报道 今天上午,国家发改委举行周三大讲堂“基层干部谈脱贫攻坚”系列讲座第3讲“田东专题”。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干部赫胜彬和田东县副县长黄彩玲分别就田东县脱贫攻坚的进展情况做了报告。

田东是全国585个、广西28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深度贫困集中连片地区之一。赫胜彬曾挂职田东祥周镇党委副书记,现挂职田东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他报告的题目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田东实践》。

赫胜彬结合扶贫工作实践,总结出田东脱贫攻坚的5大亮点。即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宣传引导、整合涉农资金、探索金融改革和凝聚电商力量。

田东坚持党建引领,一手抓村级党支部战斗力提升,一手抓基层党员干部战斗力提升。实施软弱涣散党组织末位淘汰,确保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狠抓村级党员致富带头人,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专家,把经济能人吸纳入党。特别是实施干部“一票赞成”制,鼓励干部冒尖出彩;实施干部“能上能下”制,鼓励干部真干事、出实绩。

“扶贫先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赫胜彬说,田东县高度重视精神文化宣传在脱贫攻坚中的引导作用,以“软文化”啃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通过歌曲、小品、快板、山歌等形式,广泛宣传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合作医疗、易地扶贫搬迁、农村低保、以奖代补、扶贫贴息贷款等扶贫政策。

2017年,田东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原则,整合涉农资金,攒“零钱”为“整钱”。在涉农资金投向上下功夫,2017年遴选出产旅融合项目50个,统筹涉农资金1.38亿元入股,撬动社会资本约8亿元,带动了一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特色种养等乡村产业新业态。

田东是“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通过建设机构、信用、支付、保险、担保、村级服务组织等六大金融服务体系,有效缓解了贫困户资金缺、贷款难问题。农户贷款覆盖率从2008年的26%提高到2017年的92%。2009年以来累计向1.7万户贫困户发放贷款7.01亿元,2017年末全县扶贫小额信贷存量4209户近2亿元,为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田东是“中国芒果之乡”,芒果规模大、品质优,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是最具扶贫带动效应的产业。由于芒果上市时间集中、保鲜期短,且距离市场较远,田东充分发挥电商“倍增器”作用,拓宽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价格。目前,全县已培育电商企业65家,个人网店、微店和从事芒果等网络营销的商家超过5000家,带动超过1.3万贫困人口参与芒果电商,人均增收超过2000元。

在挂职工作中,赫胜彬亲眼见证脱贫攻坚对于贫困地区群众生活的改变,切身感受到人民群众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拥戴、对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全面小康是历史性功绩。对青年干部来讲,扶贫挂职锻炼也是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实践教育课。”赫胜彬感慨道。

如何在脱贫攻坚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赫胜彬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尽可能保持帮扶政策不变,扶上马、送一程;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保证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领路人。”

在报告中,赫胜彬还对如何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如何深度挖掘各类旅游资源,以及如何提升“百色芒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国家发改委先后委派21批工作组40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常驻田东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今年组织7个党支部与田东县7个贫困村的党(总)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田东经济社会发展。”黄彩玲对国家发改委大力支持田东加快发展深表感谢。

田东于1997年被列为国家发改委定点扶贫县,至今已21年。记者了解到,仅今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就一次性选派了6名干部到田东挂职。目前,国家发改委共有9名干部在田东挂职,是21年来人数最多的挂职队伍。

黄彩玲分析认为,田东的贫困主要源于自然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同时,缺乏大产业支撑也是一大短板。

为此,田东积极实施精准扶贫:集中入户,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因户施策,确保措施到户精确;聚焦短板,确保项目安排精准;监管到位,确保资金使用精准;精挑细选,确保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规范程序,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实现“四个一批”: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目前,田东贫困人口明显下降,农民收入明显提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5.01%降到2018年的2.4%。全县住房、饮水、供电、道路交通、信号网络实现全覆盖。住院医疗报销比例达91.33%,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6%,贫困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161个行政村均建设有办公场所、宣传栏、篮球场、文化室(农家书屋)、戏台。

谈到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黄彩玲表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必须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必须全面结合当地实际,必须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必须动员社会参与。”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