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习古堂杯”首届海峡两岸中青年建盏技艺传承创新大赛启动

2018-11-21 11:35:40 来源:本网专稿 丁南 郭超

   改革网福州11月19日讯(中国改革报记者丁南 郭超)11月19日,2018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计划之“福建建窑建盏德化白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习古堂杯”首届海峡两岸中青年建盏技艺传承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近百名传统雕刻工艺师、建盏及中国白烧制技艺传承人参加此次培训,切磋手艺,共同为保护非遗发力。

据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赵立新介绍,此次培训班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大美术学院承办,旨在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增强传承活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进一步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的理论研究与传承实践。

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技艺和技术、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传统非遗项目的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同时,推动高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中国瓷的舞台上,福建曾经有两颗明珠璀璨耀眼。一个是宋代极致推崇的黑瓷——福建水吉古镇龙窑所在建窑建盏,另一个是号称中国白的德化白瓷;此次研培计划负责人之一、福建师大美术学院副教授蓝泰华告诉记者,此次建盏技艺传承创新大赛将通过与国家非遗传承人群的研培计划相对接,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借大赛增强建盏技艺传承创新活力,将建盏技艺和实用活化性推向一个高峰。由于建阳水吉镇习古堂建盏文创园的支持,可以让参加研培计划的非遗传承人群在高校学习的同时,直接进入习古堂建盏文创园的工坊将创新创意和传统手工艺相结合,进行创新性转化。

 “习古堂杯”首届海峡两岸中青年建盏技艺传承创新大赛总策划、福建省海峡民生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朝晖表示,此次大赛选手有一周时间在习古堂进行创作,参赛获奖作品还将颁发证书、奖杯,并组织展览和产品孵化,这也是建盏中青年制作人展示自我和建盏文创走向市场的一次全新体验;目前建盏的发展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大赛倡导对建盏技艺的继承与创新,将有力推动建盏器型、烧制技艺和建盏文化艺术的繁荣;两岸多地制盏技艺的融合和创新,必将为当今建盏随“一带一路”走出国门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