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共同参与 打造“信用珠城”

2018-11-20 16:42:15 来源:本网专稿 

——访安徽省蚌埠市信息办主任吴颂祥

2017年5月16日,蚌埠市召开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落实信用建设相关事宜。(资料图片)

(图片由蚌埠市信用办提供)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蚌埠,别称珠城。地处安徽省,史载蚌埠“古乃采珠之地”,境内山水相连,四季分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当然,在这片热土上,不仅有城市的风光之美,同样也散发着信用的魅力。

“近几年,蚌埠市积极开展信用工作,确保信用建设稳步推进;在全社会营造了‘守信获益、失信受惩’的氛围。”近日,安徽省蚌埠市信息办主任吴颂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强化工作保障

信用建设扎实推进

记者:目前,蚌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现状如何?

吴颂祥:近几年,蚌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过不懈地努力,蚌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健全的体制机制。蚌埠市成立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蚌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东涛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有关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人行蚌埠市中心支行、市信息办等41家单位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二是完善的制度体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及办公室、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文明办等单位制定并印发了多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文件,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奖惩、政府诚信建设、政府机构失信专项治理及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等领域的实施意见。转发了近37个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结合蚌埠市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蚌埠市推进严重欠薪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联合奖惩备忘录。发布了《蚌埠市公共信用信息征集共享使用暂行办法》等,初步建立了涵盖规划指导、平台建设、信息征集与共享、责任分工及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三是平台和网站建设。2016年底,蚌埠市依托云数据资源中心,建成并运行了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一库(信用信息数据库)、一网(信用蚌埠网站)、一平台(信用信息交换管理平台),并实现与省信用信息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信用蚌埠”网站是蚌埠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要的宣传阵地,经过多次对“信用蚌埠”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改版后网站内容涵盖信用动态、政策法规、信用双公示、联合奖惩案例、信用知识和信用查询与应用等栏目,并与“信用中国”网站、“信用安徽”网站互联互通,实现信用信息实时交换共享。

四是加强数据归集。蚌埠市先后制定了《蚌埠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蚌埠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利事项目录清单》,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建立了信用数据征集、共享体系。现已归集6亿条信用信息,内容包括公共信用信息、双公示信息、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和红黑榜等,涵盖各县区及45家市直部门、287类数据,实现了与省信用平台的动态对接。

五是推动信用信息应用。蚌埠市印发了《蚌埠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21家市直部门联合印发了《蚌埠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制定了“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规范性文件,税务、银行、住建、食品药品安全、招投标管理等单位制定了诚信典型“红名单”制度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全市30多家市直单位和各县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均在“信用蚌埠”网站公开公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