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20年不忘初心 高交会见证深圳创新发展

2018-11-20 02:02:08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军 摄影报道

 

悠悠二十载,弹指一挥间。

以“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刚刚在深圳落下帷幕。

高交会现场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高交会也走到了二十年的关键节点。本届高交会聚焦国内外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尖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展示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互联网+5G、智慧城市、航空航天等方面的最新产品和技术。

高交会作为深圳闪亮的名片,已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盛会,目前也是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高交会不仅为世界各地各类前沿科技企业以及创新产品提供了展示的大舞台,更搭建了一座中外科技交流的国际桥梁。通过这座桥梁,海内外的高新技术得以互融互通、相互启发、共同发展。国际创新人才也正在向深圳汇聚。   


从第一届高交会仅有5个外国团组参会到第十九届高交会49个外国团组参加,累计已有15位诺奖获得者、100多位各国政府部长级以上的高级官员、400多位跨国公司的决策者等出席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而今天开幕的第二十届高交会将有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格拉布斯、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等参与。

近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作为深圳“十大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目前已有超过10家诺奖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的深圳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实验室,用11年时间,让一批高端医学影像科研成果成功实现了产业化;深圳市中光工业技术研究院暨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在深圳揭牌,其瞄准的是世界级、颠覆性的新一代照明技术及其背后的万亿级规模产业;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正式进驻南方科技大学,并设置新医药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新能源研究中心……

 

筑巢引凤吸引国际尖端人才

2018年,深圳专门实施了创新“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十大科技产业转型专项、十大海外创新中心、十大制造业创新中心、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十大人才工程等,涵盖了创新硬件、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空间载体、产业布局等从创新源头到产业链上下游及配套服务的方方面面。

其中,布局十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被外界解读为深圳将力争在信息科学与安全、生命科学与健康等领域建设国家实验室,加快推进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建设和深圳超算中心扩容,规划布局国家基因库二期、生物医学大数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而在推进十大人才工程中,则将实施“院士引进工程”“创新领军人才集聚工程”“优秀大学毕业生引进计划”等,加大力度推进“千人计划”“孔雀计划”“双百苗圃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全年引进院士10名左右,孔雀团队30个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400名以上。

深圳市提出,到2020年引进不少于10名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科学家来深组建实验室,深圳市将给予每个实验室最高1亿元的建设资助。而几乎所有来深建立科研机构的诺奖得主都看中了深圳的科技、产业和创新“基因”,瞄准深圳的新兴产业和优势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深圳围绕创新共出台了55个相关政策文件。2016318日,深圳市一口气出台三个重头文件,总计62条措施促进科技创新,37条措施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81条新政策促进人才优先发展。2017年,深圳在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4.13%。新组建3家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3家基础研究机构、5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福田区、腾讯、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3家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新增195家各类创新载体。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6917件,增长12.1%;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5%以上,居全国第一。获国家科技奖15项。新增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93家,累计达11230家。创新型人才进一步集聚。出台特区人才工作条例,新入选院士3人、新引进全职院士9人,新入选“千人计划”66人,新引进孔雀计划团队3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900余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出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36条,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在全国首推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全球创新资源利用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建成海外创新中心7家,成功引进英国ARM(中国)总部、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等优质项目。

2018年,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40年砥砺奋进,汇聚创新力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背后是深圳日益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的能力。

从一流科学家相继到访并在深组建实验室,到苹果、ARM、高通、英特尔等国际巨头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再到腾讯、华为、大疆、柔宇、光启等本土知名公司拓展国际化布局……深圳正以全球化的视野,加速推动世界一流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流动,并以更优化的方式聚集和发挥顶尖人才的作用。

 

1746项新产品首次亮相

一大批人工智能新技术纷纷亮相,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解决方案。从单一技术到人工融合,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开启我们的智能生活,深圳市创新先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青告诉记者,经过10多年的研发,炒菜机器人成功问世,该公司一共积累了209项专利,其中有58项是发明专利。深圳市奔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副总经理纪勇表示,在社区网格化管理方面,该公司研发的技术平台可以将社区相关的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停车场系统融为一体,把所有的数据汇聚到平台上用于技术构建社区安防综合管理,通过摄像头就可以了解城市的最末端社区到城市运行的各个行业,创新技术让城市变的更安全更智慧,同时也让城市管理者通过平台清晰掌控整个城市社区的运转情况。

 

智能制造成热点

智能设备已经完全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当中,高交会展示了与人们生活出行的各个方面相关新型产品技术,涵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领域。不同技术与领域之间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出新的方向,本次高交会的智能语音技术便是其多领域发展的典范。

当下,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深圳正经历着从改革开放发源地到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城市的颠覆性转变,这些转变离不开深圳决策层立足于全球视野,高瞻远瞩,促发深圳城市定位的跨越提升,深圳迅速构筑了“以深圳为中心的大都市圈”这一大格局,英国《经济学人》的评价更是给了深圳最高“待遇”:“改革开放近40年,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实践是经济特区。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创新主体多元化

本次高交会中,创新与科研展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技术、未来产业等领域,重点打造了高端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一系列范围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展区中展示了多家优秀科研成果,新材料、新能源领域里的相变材料储能+空气源热泵一体化机组,利用谷电储能帮助热泵提高能效,一方面可以利用相变储能除霜不影响主机的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在热泵回水口进行加热,提高热泵的能效。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气源热泵除霜技术空白。

除此之外,本届高交会在其它节能环保、绿色建筑、智慧医疗、先进制造等多个展区和领域共聚集数万个高新技术成果参与展示交流,成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推动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本届高交会上科研成果的涌现,不仅是我国多年来在科技创新重点领域长期坚持研发取得成果的集中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强政策引导激励,以及科技创新投入等协同推进的结果。《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成效逐步显现,科技创新从以跟踪为主迈入跟跑、齐跑和领跑“三跑并存”的历史新阶段。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20年的高交会,用科技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20年的高交会,见证深圳经济实现了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从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攀升。

记者见证了最近十届高交会上的新产品、新技术,这些“全球首发首创”的技术产品,印证了我国在众多科技创新领域逐步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行,再到领跑的突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和积累,我国科技发展正在进入由量向质转变的跃升期,创新驱动发展已具备发力加速的基础。与此同时,我国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与欧美等国家相比,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较薄弱,仍需要通过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提升自我创新能力,才能真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在加快国际步伐的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