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基本建成“19+2城市群”格局

2018-11-19 19:20:59 来源:本网专稿 

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市民化制度性通道进一步打通,城市群建设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11月16日,“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8”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户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市民化制度性通道进一步打通,城市群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形成“19+2”城市群布局,城镇化空间布局更加优化。

城镇化发展带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

胡祖才表示,今年国务院又批复了关中平原、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城市群规划,跨省区城市群规划编制全部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开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19+2”城市群布局基本形成。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城市群交通网络的改善带动了大中小城市一体化发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领军城市从一线城市扩展到多个二线城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有新进展,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更加规范有序,城镇化发展的空间协同性增强。

相关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以每年超过1%的速度快速提升,城镇人口从1.7亿增加到8.1亿,城镇化率从17.9%上升到58.5%,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63个,建制镇从2173个增加到20,883个。2017年底,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五大城市群以占全国10%的面积集聚了40%的人口和55%的地区生产总值,城市群为主体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基本形成,城市群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主平台。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型城镇化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在外部发展环境已发生变化、中美经贸摩擦已成为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时,最关键的还是要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而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

据了解,下一步我国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一是以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为重点,提高农业转为人口市民化的质量。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落地,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和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二是以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为抓手,提高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水平。要加快建设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等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打通和拓宽各类城际断头路、瓶颈路,促进城市间产业专业化分工合作。三是以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为着力点,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推动城市产业升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推进绿色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四是以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为突破口,提高城镇化带动农村发展的能力。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有序流动,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规范有序推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五是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落实户籍制度改革不能够选择性执行

城镇化是现代社会的自然发展趋势。由于我国存在如户籍制度、土地制度以及附加其上的各种各样的差异化政策,城镇化发展存在很多制度性障碍。因此,推进城镇化就是推进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我国城镇化首先要解决落户问题。“过去农民工想落户但政策不允许,现在户籍制度改了,希望农民工落户了,而据调查,农民工不太愿意落户,原因是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还没有系统性解决。”

杨伟民说,“90年代,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落户到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但愿望和实际的情况并不完全一样。经济发展程度高、就业吸纳能力强、公共服务好的往往是特大城市,而不是小城镇,这样经济发展布局和人口分布的要求不完全一样。"

据了解,目前,深圳以及二线城市相继出台吸引人才落户的政策,东莞等地取消落户限制,人地挂钩、人钱挂钩等关键性政策逐步落实,预计今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3.4%左右。居住证制度加快建立,累积发放居住证5400多万张,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向全部常住人口覆盖。

专家建议,下一步推进城镇化,有几项改革亟待深化和启动。一是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政府要切实落实户籍制度改革,不能够选择性执行。二是重启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三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村集体土地改革已经有33个县市试点,在不改变农村建设用地集体所有制前提下,通过所有权与使用权分开的产权制度改革,解决城乡建设用地的市场分割问题,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最终实现城乡建设用地市场的统一。四是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让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五是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六是减少行政层级,改革当前的建制市设置模式。

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表示,在2014年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里面,对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都已经做了系统的安排,新型城镇化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但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如今看未来新型城镇化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除了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核心的理念外,要更多地考虑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

“以前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对乡村振兴关注不够。城镇化一定是城市和乡村一体两面,同步推进,城镇化必然影响到乡村。”史育龙认为,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可能是推动中国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方向。

史育龙表示,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专门讲到要解决城乡二元结构的问题,并且提到城乡区域差距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补齐这个短板的途径是什么?应该抓住城乡融合发展,也就是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要考虑到乡村振兴问题,在研究乡村振兴问题的时候更要强调以新型城镇化为前提,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思考乡村振兴才是一个兼顾眼前、中期和长远的方案。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