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生态城初步完成滨海新区首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综合示范点的建设

2018-11-19 14:16:53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为发现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滨海新区“创文”工作再上新水平,今年8月,滨海新区创文办根据《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区范围内选定了22个综合性“创文”示范点。其中,生态城第三社区服务中心、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及第一社区服务中心的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列入首批点位。目前,生态城已经初步完成滨海新区首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综合示范点的建设工作。

生态城三个“创文”综合示范点位均亮点突出,充分体现出生态城区域创文成果和特色,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华夏未来中新生态城小学将创文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以创文促教学,通过寻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科教育的融合点,努力做到让每一堂课都生动形象、充满教育意义,使学生和老师的素质共同提升。学校遵从自身美育教育理念及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开展了一系列以“创文明美校园,做华夏好少年”为主题的活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让“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该校还结合校训“尚善尚美,惟真惟新”设计了四个卡通人偶,让校训精神更具实践指导意义。

生态城第三社区服务中心是集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办事服务、文体活动、社区管理和商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绿色出行的生活服务圈。中心毗邻学校、幼儿园和社区公园,功能作用辐射面广,特色优势凸显。生态城“组团式”配套服务模式是对新加坡城市规划建设理念的借鉴和创新,是对传统社区规划理念的提升,也是天津市首个将多重功能集合一体的综合性社区中心,较好地呼应了现代居民对社区的新追求,构建了生态文明的现代居住新模式。中心公益部分自2013年11月开放以来,每天接待居民700余人次,五年累计服务居民120万人次,接待国内国际的参观团队800余次,接待参观人数两万余人。新加坡政要曾多次到访参观生态城社区服务中心并对这种社区服务模式给予很高的评价。

生态城第一社区服务中心的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生态城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完成第一个区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一方面,其以公益服务为宗旨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求进行免费开放并提供优质服务。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依据创文相关标准,辅导站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了装修提升改造,给各功能室购置配备了家具、教育器材、书刊、电脑以及先进的心理测试分析专业设备。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心理辅导室等公益性文化设施也全天候免费为未成年人开放。定期还有在校心理老师和社区医院专业人士免费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另一方面,辅导站为未成年人提供专题讲座、亲子活动、心理沙龙、电话咨询、面谈咨询、团体辅导、公益小课堂等多种校外活动及服务,开展了“学会合作”、“打开心扉交朋友”、“时间管理”、“沟通无极限”“青春期”“自我情绪管理”“人际交往”等不同类型主题活动,共服务在校学生450人次,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创建文明城区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更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全力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实际行动。为迎接中央文明委对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综合测评,中新天津生态城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迎检工作实施方案,从构建并推动创文网格化管理工作、迅速有效推进创文整改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第二轮入户宣传工作、开展社区综合环境整治提升、抓好公益广告宣传、规范志愿服务工作等多方面着力做好创文工作。

同时,生态城还将继续发挥生态城首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综合示范点的样板作用,突出生态城“自身特色”和“自选动作”,打造文明创建独特品牌,不断把生态城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全力推动区域建设发展再上新水平。(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