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四届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11月16日开幕

2018-11-19 14:15:55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滋补养生季,观鸟最佳时。为进一步展示滨海新区美丽、生态、繁荣、宜居、智慧城市形象,第四届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于20181116日在大港大剧院启动。滨海新区副区长郭景平致辞并宣布第四届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正式开幕。滨海新区各相关委办局、街道负责人,企业领导,以及各界群众2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观鸟节为期近一年,将开展八大主题活动。届时,国内外生态学家、鸟类学家、爱鸟护鸟人士、媒体记者、摄影家及广大摄影爱好者将走进滨海,触摸美丽滨海的勃勃脉动,感受诗意盎然的鸟类天堂。

鸟类是大自然的天使,它们“择地而栖”,用翅膀标注着一座城市的生态指数,是最公平的环境检测员。“举办观鸟节,既是筑牢滨海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基础,更是为了全方位展现滨海新区丰富的自然景观、独特的生态魅力、和谐的宜居环境,进一步唤起公众热爱自然、保护湿地、关注鸟类的责任意识。”滨海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本届观鸟节以“美丽滨海  候鸟天堂”为主题,由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滨海新区文化广播电视局、天津日报、滨海新区环境局、滨海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等共同承办,共组织安排了八大系列主题活动。

  其中,中国滨海湿地科学保护高峰研讨会于20181116日在大港大剧院三楼会议室举行,中科院动物所教授孙悦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阙品甲、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博士后贾亦飞、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大鹏、天津师范大学副教授莫训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春光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滨海新区环境局、农委、北大港湿地管理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就滨海湿地监测与评价、海洋保护区建设与管理、滨海湿地生态修复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探讨了滨海湿地保护与管理的有效途径。

 此外,本届观鸟节还将20181116日举办观鸟节主题演出、湿地摄影等活动。其中,摄影活动将定向邀请相关摄影家、摄影大赛评委、鸟类保护专家及爱鸟、观鸟人士代表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观鸟节的“重头戏”——第四届天津鸟类全国摄影大赛暨京津冀巡展也将于201811月至201912月举行。将评出金质收藏作品1件;银质收藏作品1件;铜质收藏作品3件;优秀收藏作品30件。除结集出版大型画册外,还拟在201911-12月,组织优选摄影作品分别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代表性展览馆进行“京津冀鸟类摄影巡展”,扩大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在全国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观鸟节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多项百姓参与性极强的主题活动,提升全民爱鸟护鸟意识。”滨海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201811月下旬将举办天津市民观鸟比赛,邀请来自全市各界的鸟类爱好者或者特定人群共100名,专业领域权威生态、鸟类专家和及其他

领域专家共10名,参与观鸟并现场交流,从而让观鸟活动更好的深入到群众当中。

201811月至20191月举办滨海杯”鸟类全国插画大赛,面向全国不少于100所高校征集优秀设计作品。20181213日举行滨海湿地骑行主题活动,组织报名骑行爱好者成立30-50人骑行团队,设置10-20公里往返骑行路线,通过健康的出行运动方式沿线宣传爱鸟、护鸟行为,圆满完成骑行任务的骑行爱好者可获得组委会颁发的骑行奖章。

此外,还将于2018126日在滨海新区图书馆球形报告厅举办“鸟类发现之旅”读书分享会,邀请国内知名领读人通过阅读分享与环境保护、鸟类知识有关的书籍,让参与者深入了解新区近年来环境保护的成果及鸟类在新区的迁徙生活状态等,宣传新区生态、宜居的城市形象,引导市民关注环境保护,激发市民爱鸟、护鸟的热情。

据了解,滨海新区共有陆域湿地886km2,是我国东部湿地水鸟重要迁经区,也是国际鸟类迁徙九大线路之一的咽喉地段和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重要驿站。目前,有记录到此迁徙栖息的候鸟达249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物种11种,II级物种34种。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遗鸥全世界仅存12000只,新区沿海滩涂发现11600只。世界濒危鸟类东方白鹳全世界仅存2500只,北大港湿地一次性发现1349只,这一区域远近闻名的“天鹅湖”,“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画面时常映入人们眼帘。

近年来,天津市和滨海新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全面深入推进美丽天津和美丽滨海建设,《天津市湿地保护条例》以及《天津市滨海新区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实施,以北大港湿地保护区作为起步区,划定了禁止一切与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不允许任何车辆随意进入的生态红线,建设国家级生态公园,天津滨海新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的意识更强、标准更高。

据悉,天津滨海国际观鸟文化节已成功举办过三届,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打造成为了一年一度的重要环保活动,而且搭建起向海内外展示天津乃至生态文明建设的多彩舞台。(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