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内首例镇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福建晋江启动

2018-11-18 22:12:48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丁南

磁灶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暨磁灶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记者丁南摄)

改革网福建晋江讯(中国改革报记者丁南)11月17日,国内首例镇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启动。该平台将围绕完善产业价值链、打造人才社群、助推科技创新,实现“中国陶瓷重镇”磁灶的多产业联动发展。

磁灶镇拥有上千年的制陶历史,因烧制陶瓷而得名。改革开放后,这个昔日的古“火窑”应势而起,一大批陶瓷企业飞速发展,成为璀璨的新兴陶瓷之乡。然而,陶瓷“一业独大”的单一经济结构,在成就磁灶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成长烦恼”。

陶瓷特色小镇如何华丽转身?磁灶镇党委书记黄延艺在平台启动仪式上表示,“磁灶正处在发展时间轴的关键节点上,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是对未来产业实现突围而发出的响亮号角,是引领磁灶镇多产业联动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据悉,由晋江市磁灶镇政府、磁灶商会、投石智库共同打造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是磁灶正在实施的“多产业联动创新‘启航计划’”的项目之一,由国际产业信息交易平台及“四个中心”——产业创新人才中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企业中心、产业创新成果中心组成。

搭建国际产业信息交易平台,可以即时发布全球最新产业资讯、前沿科技动态、产业调研报告和产业发展趋势报告,促使磁灶镇产业信息互联互通。而在“四个中心”中,产业创新人才中心将围绕“盘活存量,创造增量”八字方针展开,一方面构建磁灶产业人才培养学院,盘活存量人才,另一方面柔性引进产业创新人才,努力创造增量人才;产业创新技术中心则以全球视野来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全球技术成果转化的枢纽,帮助磁灶产业由落后型产业结构向新兴产业结构转型;产业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将通过政、产、学、研、用多主体、多要素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为企业创新、成长、壮大提供宏观经济分析、产业方向指导、政府政策解答、企业管理建议;产业创新成果中心则旨在从国内外产业发展和政策上帮助企业把技术落到实处,从技术上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从生产上帮助企业实现量产生产,从产业上提高产业竞争力,营造产业创新的生态环境。

晋江市政府副市长王文晖启动仪式上指出,通过“启航计划”,磁灶多产业联动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跨越发展,将磁灶镇多产业联动发展推向新的台阶。

作为一个具有地方代表性的综合改革试点镇,当前磁灶镇以建陶为主,物流、母婴等新兴产业为辅的产业格局已崭露头角。为此,投石智库在经过对磁灶产业的深度调研之后,建议在磁灶构建以陶瓷产业为主,多产业协同联动的产业协同创新平台,让高层次人才真正落到基层,下沉到一线产业当中,为民营企业注入创新动力。

投石智库CEO徐凯祥透露,新启动的磁灶镇“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除引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认证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到磁灶进行深度产业调研,搭建区域产业云图外,还在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动“知创福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磁灶开设工作站,为基层创新成果保驾护航。

福建省知识产权局调研员、“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办主任叶英表示,希望磁灶产业协同创新平台能够集聚资源,引领转型,撬动磁灶多产业联动创新,为福建全省镇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知识产权保护积累更多宝贵经验。

福建晋江市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标杆。在弘扬“晋江经验” 深化改革开放的今天,磁灶“产业协同创新平台”能为企业和产业带来什么?

磁灶镇陶瓷企业家吴汉钊认为,平台能够帮助企业在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帮助中小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避免恶性竞争,完善产业价值链、加速科创产品和服务创新并重的产业竞争优势。

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黄建华则表示,今年是福建三年“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晋江市将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磁灶镇在晋江市成立第一个镇级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后续其他镇也会有此类平台成立,希望它能够链接人才、技术、信息,以此推动晋江的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