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真知真行敢为善为的企业发展领路人

记福建省直机关“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改革创新“十佳”典型林炳润

2018-11-16 20:20:37 来源:中国改革报 吴喜达 陈琼


林炳润(前排左)参加菲律宾一变电站项目签约

在福建电建成立60周年庆祝会上,林炳润书写“不忘初心”四个字与广大干部职工共勉

林炳润工作照

福建电建与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林炳润(前排中)参加巴西美丽山特高压二期项目签约

□ 本报记者 吴喜达

□ 陈 琼

日前,福建省直机关“提振精气神、机关勇担当”五个“十佳”典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会议宣布表彰了马上就办、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敢于担责、无私奉献等“十佳”典型。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林炳润获改革创新“十佳”典型称号,在省直机关中树立起担当作为的新标杆。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必须会为、肯为、善为。既然组织让我挑这个担子,我就要担起这份责任、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全体员工打好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攻坚战,当好‘答卷人’,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电建人的企业发展新时代!”这份铿锵有力的话语,便来自林炳润这位朴实、内敛而坚毅的莆田汉子。

林炳润不仅是一位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还是福建省福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福州市劳动模范,更是一个真知真行、敢为善为的企业发展领路人。担任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3年多来,他思想解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将一个业务结构单一、市场范围局限、品牌价值不高的困难施工企业打造成了发展架构优、经营质量佳、盈利能力强的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电力建设输变电领军企业和海西能源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企业品牌价值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员工队伍的精气神有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潜能得到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步入持续健康、良性循环的快车道。

抓机遇 勇创新

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全球瞩目的发展奇迹。

林炳润担任总经理之后,认真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应对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带来的市场环境变化,以犀利精准的发展视角,对公司各业务板块进行全面梳理,按照转型升级要求进行重新整合,制定形成了既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又立足企业实际的“三转变、一体化、多元化”(即引领公司从施工型向施工管理型转变、从以火电业务为主向以输变电业务为主转变、从以电力工程建设为主向多元化国际工程公司转变,形成国内国外市场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发展新思路。林炳润在企业内部大力倡导形成“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清晰提出了把企业建设成为“最具竞争力福建省建筑业领域龙头企业和中国电力建设输变电领军企业”的奋斗目标,在广大干部职工中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凝聚起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在林炳润的带领下,经过几年来坚持不懈的共同奋斗,中国电建福建公司顺利完成了企业资质提升,具备了工程总承包、对外工程承包等完备、高端资质,打造了一条集EPC总承包、项目可研、勘测设计、装备采购运输、施工管理、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专业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形成了国内海外市场两翼齐飞,火电、输变配电、新能源、房屋建筑及基础设施、检修调试运维、咨询业务等六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优质发展格局,企业规模与经营质量同步提升,经营业绩屡创历史新高,2017年营业收入、新签合同额都较2013年实现了翻番。

善作为 新营销

“一带一路”能源建设市场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能源建设企业提供了广阔舞台。林炳润2015年担任总经理后,以发展性眼光和全球化视野,敏锐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主动作为,创新实行联合体协同总承包营销模式,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和“金砖+”合作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海外业务连续3年翻倍增长,并逐步成长为“一带一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力量。

在菲律宾、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林炳润带领公司与上下游业务配套的国内知名企业组成联合体,加大市场开拓,强化项目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以现场保市场”。2016年10月,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的共同见证下,以中国电建福建公司为主的联合体与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就“扩建、改建和升级孟加拉全国电网系统项目”合同交换签约文本,这一项目也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孟缅印经济走廊”战略的示范性工程;同时,公司率先成为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认证通过的合格总承包商。公司在这两个国家先后总承包建设了联合循环驳船电站、柴油机电厂、输电线路、枢纽变电站等10多项工程,合同金额达132亿元。

在巴西、智利、乌克兰等其他国家,林炳润带领公司与当地实力雄厚的建筑与设计企业组成联营体,发挥差异性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以较少的成本快速成功介入当地能源设施建设市场。公司先后签约巴西美丽山二期±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四个标段、智利两条22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肯尼亚苏斯瓦±500千伏高压换流站工程和乌克兰风电250/330MW锡瓦什湖风电项目等多个项目,合同金额达60多亿元,并在南美输变电建设领域实现了从220千伏到800千伏各电压等级EPC总承包的全覆盖。

擅经营 强管理

企业经营质量大幅提升

林炳润从事企业经营工作30多年,深谙经营工作对于施工管理企业的重大意义。因此,他在公司大力倡导“企业是利润中心”的经营思维,加强集约化管理,实行工程项目外协、材料采购等关键环节由公司总部集中负责,大幅降低工程成本;在项目层面提倡“项目是成本中心”的思想,推行项目部本部责任制,简化层级,细化预算,缩短管理链条,明确项目管理成本与班组生产成本的界限,从考核层面分离管理层、作业层,让项目部专注于组织协调监督、班组专注于生产,从而有效控制项目成本,稳定项目毛利率。

在加强集约管理的同时,林炳润在企业内部大力推行精细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完善内部经济责任制考核,工程项目全面执行预算考核制度,引入市场化竞争,建立可量化的内部劳动定额二级考核体系,做到权责对等、奖罚分明,有效转变企业以往重施工轻管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现象,员工队伍干劲十足、人人争先;大力提倡“二次经营”理念,重视做好合同条款研究,注重项目实施阶段相关资料的搜集工作,及时进行中间结算和变更、索赔签证,有效解决结算、变更、索赔问题,项目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引入“大数据”管理模式,主导创立企业经营数据平台,实现经营数据归集有序、准确、方便、高效。

林炳润以他先进的经营理念,为企业带来了经营质量的显著提升,也造福了一方百姓。2017年,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创造的利润总额,较2013年翻了13番,员工人均年收入也随之提升了70%,干部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企业归属感、荣誉感与主人翁责任感从内心深处油然而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工作中。企业与员工队伍的惊人变化,得到了中国电建集团公司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广泛赞誉。

重履约 塑品牌

企业美誉度显著提升

“企业要寻求更稳健持久的发展,必须秉承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于工程建设细微之处见真章,做到建一个工程、树一块品牌,用精品赢得业主信任。”这是林炳润对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反复强调的一句话。中国电建福建公司秉承这一理念,用一个个精品工程赢得了海外业主、社会各界以及合作单位的广泛赞誉,“福建电建”的匠造品牌在全球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唱响,越来越多的合作单位慕名前来寻求合作发展,公司市场开发道路越来越宽广。

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一期立塔架线应急工程,位于巴西帕拉州亚马逊热带雨林无人区,地理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原标段承包商无法按原定进度完成建设,投资方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紧急指定由中国电建福建公司承接该项任务。林炳润抽调多名年富力强、特高压现场施工经验丰富的专家,亲自带队奔赴巴西,优化施工组织方案,合理调整施工进度,最终使该项目较预定工期提前3天完成,并顺利通过工程验收,“电建速度”赢得了巴西政府和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的高度赞誉。

此外,近年来公司承建的全国第一家按照最新环保排放标准建设的热电联产项目——福建福鼎龙安热电厂、福建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华电厦门集美分布式能源站等重点工程项目,均按期优质移交业主投入生产。公司也斩获了“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银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福建省“闽江杯”优质工程奖等一个个国家大奖和福建省建筑行业的精品大奖,并连续12年保持“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林炳润常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激励自己和干部员工,一如既往地用他的专业、执着与沉稳、坚毅,带领已经走过六秩春秋的中国电建福建公司,向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建全球卓越品牌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本文配图由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