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天津流芳投资有限公司产权制度改革情况

2018-11-16 15:04:10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原流芳台村在东丽区金桥街域,位于滨海国际机场东南侧,津滨高速公路以北,全村1677人, 2006年因空客A320重点项目占地, 2748亩土地被全部征用,2009年撤村后进行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改革。改革之初,流芳台村两委班子充分认识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体村干部和党员代表挨家挨户宣讲政策,深入发动,为推动改革的落实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对集体资产、成员资格、独生子女奖励股、股权量化、股权设置、制定公司章程、股东代表选举和董事会、监事会选举等八个重要阶段进行的八次公示,村民赞成率均达到了95%以上。流芳台村从长远发展认识产改的必要性,从村情实际分析产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先行先试明确产改的目标、途径和方式,建立了产权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成立了天津流芳投资有限公司,圆满地完成了“产改”工作。

    一、严格规范程序,公开透明亮家底

搞好清产核资是顺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也是村民十分关注的问题。东丽区严格把关,夯实资产,重点做了三项工作。一是明确清核范围。根据本村基本情况,将清核范围确定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身和投资的各类企业,以及以各种形式占用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的单位,包括:属于集体的各种经营性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集体所有的农业、工业、商业性用地;上级政府、社会团体及个人的无偿拨款、补贴、馈赠等形成的资产;集体投资兴建的非经营性和福利性资产;国家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减免税形成的资产等。二是准确清查资产。资产清查是整个清核工作的重要环节为确保集体资产的真实完整,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采取科学的清理方法,全面彻底的清查核实了在规定的时点上的各类资产,无论帐内外,库内外,村内外,见物就点,是帐就清,以物对帐,以帐查物,帐物相符按帐登记,有物无帐,以物为准,有帐无物,查明原因,不留死角,不打埋伏,不重不漏,并逐项核实债务,盘点固定资产和库存,针对清查结果,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帐务调整,达到帐实、帐款相符。比如,几年前,村工业园区某些企业拖欠租金,干部们多次催款一直未还,通过此次资产清查,村民们和村干部一起想办法,最后追回了60万元欠款,避免了集体资产的流失。三是严格规范程序。为有序推进清产核资工作,规定了按照“确定清核时点、编制时点日报表、清查账务、处理清查结果、清核结果确认”五个环节进行,同时按照区里统一编制的二十四张清产核资表,村逐一填写清核报表,保证了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二、合法合理合情,界定村集体组织成员资格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关系到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同利益群体的问题处理不好,矛盾就会激化,从而影响社会稳定,在推动此项工作中,注意了三个方面。一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流芳台村处于城市郊区,村的人口、户籍变动较大,人员构成非常复杂,东丽区深入细致的摸清了情况,对时点日内的现有人口进行全面登记,核实在册人员的年龄、户口性质、转非人员、职业状况等,在此基础上进行梳理分类,将本村的人员归纳了17类情形。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成员资格认定方案,并逐条进行讨论修改,达成共识后,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审议通过后,按照条件逐一进行认定。二是坚持宽严相济。在梳理中,仅非农业人员就有四种情况,有转非转工的,有转非未转工的,有上学转非的,有知青子女随父母转非的,对这些非农业人员我们没有一律排除在外,而是具体分析转非情况及现有工作情况,合理进行认定。如部分知青子女虽然随父母农转非但未转工,没有稳定收入来源,所以认定为具备资格。对转非后有正式工作的,还有其他户籍迁出本村的、按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应当享受成员资格的共127人,严格排除在外。如有私自篡改新生儿户口本上的真实出生日期的,经查证后,立即取消了该新生儿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资格。三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流芳台村两委班子在资格界定过程中,严格依据《民法通则》、《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参考村规民约,尊重事实,尊重历史,资格认定的每个环节均经民主程序决定,确保每个成员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优亲厚友,不放宽条件,不降低标准,顶住了各种压力和阻力,避了免矛盾激化,体现了公平公正,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三、科学合理的量化资产和设置股权

村集体资产的量化直接涉及到每一个集体组织成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产改工作的成败,我们抓了三个方面。一是合理进行股权设置。在股权设置上不留集体股,只设个人股,将全部资产量化到成员身上,彻底解决产权虚化问题,不留后患。在股权构成上,在提取改革备用金后,按基本股(人口股)和贡献股设置。在是否设置干部贡献股的问题上,村两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利益面前,坚持不设干部贡献股,不搞特殊化,坚持与村民享受同等的的权益,此举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和好评。二是科学量化股权。在股权量化方式上,妥照顾各群体利益,即考虑年轻人未来的生活,又体现年龄大的人在集体的贡献,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后,将扣除改革备用金和独生子女奖励金后资产总额的70%作为基本股,30%为贡献股,由其在集体参加劳动时间的多少确定,以成员男16-60周岁,女16 -55周岁参加劳动时间,1957年入社至2009年6月30日为依据,计算成员应享有贡献股量化股份额。三是资产全部量化。由于我村2017年被空客A320重点项目占地,不动产和土地都转化成了货币资金,为此经过多次研究,将清产核资后的全部集体净资产全部进行量化,即确定份额又确定金额。并颁发了股权证书,确保了产权的清晰,保证了成员的权益。

    四、促进发展,共享改革成果

公司成立了,能否发展壮大,成为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不断拓展思路、不断创新公司资本的经营方式,谋求新兴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出路,集思广益,扩宽发展渠道,做强“股改”公司。一是发展物业经济。为帮扶困难群众,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2010年成立了流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承包了空客还迁5个村9个园区40余万平米的物业管理工作,安排弱势群体就业人员150多人,并于2011年承接了空港天保建设指挥部的保洁和安保工作,增收50万元,解决了12个困难村民就业增收难题。今年1月份又承接了空港生物研究所的物业工作,增加了16个就业岗位。近期又承接了东丽湖、水利局、静海钢管厂的物业相关业务,预计安排就业40人,为集体增收60万。二是促进创新创业。为了更好的吸引人才,由本村大学生发起组织大学生团队进行创新创业,成立天津市流芳众创空间, 2015年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成立了本市第一家农村集体经济孵化基地—— “天津市流芳大学生孵化基地”;在2016年被认定为市级大学生孵化基地、天津市互联网协会东丽分会、OTC保荐会员单位等,同年基地承办了全国工业智能制造大赛天津赛区和天津市青少年无人机大赛等;2017年流芳大学生孵化基地联合天津国家旅行社打造新型科技产学研工业游基地,服务了全市数万名青少年,同年10月基地向明强特殊学校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科技教育产品。目前在孵企业39家,解决当地青年就业百余人,总计帮助企业融资516万元,实现收入800余万元,税收近50万元。三是开展资本经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本着风险低、收入稳的投资原则,积极实施资本经营投资我区的滨农公司452万,每年获收益36万元;入股“华明村镇银行” 500万元,为公司壮大再开辟一条新路,股民的收益日益增多。四是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承担天津空港加工区航空新区现场临时指挥部、中河金桥段改造等工程项目,为公司增加收入800万元。

原流芳台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成功,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意识和民主法制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公司成立至今每年为全体股民分红,并且做到了集体资产保质增值,集体事业进一步扩大,股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攀升。(党军  付华)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