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一旦上“黑名单”就寸步难行

2018-11-16 10:29:5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已取得历史性、突破性进展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砾尧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三场日前在央视举办。在此次论坛上,针对网友提出的对付“老赖”、解决执行难等问题,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表示,最高人民法院联合60多家单位出台的“失信人名单”制度效果明显,“老赖”一旦上“黑名单”,就寸步难行,可以说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执行难问题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解决执行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关系着法律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也关系着许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景汉朝说,正因为这样,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庄严承诺,“用两至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据景汉朝介绍,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目前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性的进展,主要归纳为“五个一”。

“一个办案平台”。执行案件绝大部分在基层,最高人民法院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了一个全国统一的办案平台,把几十年来积压的“抽屉案”、现在办理的执行案以及全国的整体执行情况,显示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全国法院执行工作的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一个查控系统”。执行工作最难的是找不到当事人的财产,最高人民法院通过网络,与3900多家银行建立了统一的查控系统,只要当事人在这些银行里有存款,法官在电脑上一点,就可以全部自动查控。

“一个黑名单”。最高人民法院联合60多家单位出台了“失信人名单”制度,“老赖”一旦上了“黑名单”,就寸步难行,将被限制坐飞机、坐火车、住高档宾馆、旅游、度假等,也影响其参与招投标、订合同、贷款等,可以说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一个网拍”。过去司法拍卖不在网上进行,现在统一在网上司法拍卖,不仅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而且有效遏制了人为操控,立刻堵住了漏洞。

“一个监督”。解决执行难,各方面的监督作用都很大,特别是这几年检察院进一步加大了监督、支持法院依法执行的力度,有力地促进了执行难的解决。

“执行难是一个社会问题,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人们的道德观念、诚信意识、法治意识、财产管理制度等,要从源头上、根本上、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景汉朝表示,从当前的工作进展来看,人民法院用“两至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能够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