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美人窝”里翠竹香 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湖南桃江开幕

2018-11-16 09:53:38 来源:红网 王宇晨 刘丽 钟浩

开幕式现场。

  桃花江畔微风起,美人窝里翠竹香。11月15日,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在中国十大竹乡之一的湖南桃江盛大开幕。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致辞并宣布开幕。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益阳市委书记瞿海等致辞。

  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中国遥感协会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罗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巡视员刘树人,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费本华,湖南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等共同启动开幕仪式,刚果共和国大使达尼埃尔·奥瓦萨,津巴布韦大使保罗·奇卡瓦等出席开幕式,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仪式。

  仪式上,刘树人为“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授牌,桃江县委书记汤跃武接牌;桃江县县长黄劲宣读《竹与乡村振兴·桃江宣言》;费本华为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举办城市授旗,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张平接旗。

  一竿翠竹 催生县域发展新产业

  湖南是我国主要竹产区之一,竹资源十分丰富,现有竹种19属136种,竹类品种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桃江、绥宁、安化、桃源等县被评为“中国竹子之乡”。隋忠诚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下,将竹木产业作为强农富民的特色产业来打造,大力推进竹产业发展。2017年全省竹林面积达到1639万亩,竹产业产值突破260亿元,桃花江竹海、蔡伦竹海已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竹产业已成为活跃林区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瞿海指出,益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竹产业作为生态建设和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点特色产业予以优先扶持,借助智慧乡村建设平台,促进竹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产业美丽经济,并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产竹大县,桃江楠竹种植面积115万亩,居全国第三、湖南第一,是全国知名“楠竹之乡”,竹产业的发展得天独厚。桃江坚持以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为目标,将竹产业作为推动全县“一县一业”的先行产业、农业转型升级的龙头产业、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着力做活“竹资源培育、竹传统产业、竹精深加工、竹笋健康美食、竹文化旅游”五篇文章。2017年,全县实现竹业产值76.46亿元,同比增长10%。

  多种优势 开创“桃江之美”新模式

  桃江的美,掩藏在葱茏繁茂的竹海中,静淌在清净澄澈的细流中,也显露在温润如玉的风骨里。

  “伶伶俐俐,小小巧巧、婷婷袅袅、多媚多娇……多么称,多么润,多么俊俏,多么匀……”上世纪30年代,伴随着黎锦晖的《桃花江是美人窝》让桃江与桃江美人蜚声海内外。

  桃江县委、县政府紧抓机遇,创办桃花江女子旅游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各重要接待场合与全国各地旅游服务业中,都有桃花江美女的身影。“美人窝”声名鹊起,集聚了桃江“美女效应”。

  桃江地处湘中偏北、洞庭尾闾,资江穿域而过,境内山水秀美,旅游资源丰富。伴随着全域旅游和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桃江将现代农业与全域旅游巧妙结合,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探索出“旅游+特色小镇”“旅游+美丽乡村”城乡建设新模式,努力实现旅游设施完善与城镇建设提质统筹推进。县内的美山、美水、美人窝、运动休闲等旅游新模式受到热捧。

  泛舟松木塘桃花湖上,看秋水共长天一色;大汗淋漓登顶浮邱山,嫩云零落树参差,忽见千峰豁所思;涉水高桥罗溪瀑布,初惊河汉落,半洒云天里;到獭溪来一场“铁人三项”,发现“美人窝”里运动的乐趣;至三堂街看虎形双桂,这棵明代江西巡抚郭都贤所种的桂花树,五百年来常绿不衰……这些都市人来桃江旅游度假的新常态将逐步实现。

  本次竹文化节开幕式,红网时刻LED联播网在长沙、益阳城区千屏联播,双城同步共享大会盛况,瞬时播报桃江之美。

现场观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