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多元化协同联动 打造四川高铁经济高地

2018-11-15 23:13:15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何子蕊

高铁时代,能否将高铁的“乘数效应”和“酵母效应”最大化、可持续,不仅是高铁沿线各节点城市面临的时代命题,更是国家的一项重要使命任务。

近年来,紧跟国家战略、“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的世界500强企业绿地集团,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2016—2025)中高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消除区域壁垒、构建经济通道、促进产业协调互补发展等核心要义,与政府协同联动,创新探索高铁经济新模式,成效明显。

以绿地宜宾城际空间站为例,该项目是绿地集团携手宜宾市政府,在四川打造的首个城际空间站。项目的落地建设,将以高铁站附近的土地为载体,把多种业态融合重组,依托产业多板块、产品多元化的集团优势,全面解决入驻企业及人群的衣食住行、娱教商办医等需求,为宜宾实施产业“双轮驱动”,打造高质量生活场景、重塑“万里长江第一城”城市格局、打造四川经济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以高铁之“钥”打开大城之“门”

今年6月29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 全域开放”新格局,确定了包括宜宾、德阳、泸州、达州等7个建设四川经济副中心的区域中心城市。而最终谁能胜出,要靠实力说话。

什么样的实力才能成为四川经济副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一般而言,需要七个条件:历史文化厚重;处于一省门户位置或局部区域地理中心,经济辐射力强;在空间上与省行政中心有适当距离;城市人口应在100万以上;经济总量在全省占比应在10%~20%之间,即3000亿以上……

对照来看,地处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叠合部的宜宾显然是有实力的。因为,宜宾不仅历史厚重,自古以来就有“万里长江第一城”之美称。如今,宜宾是全国50个铁路枢纽之一,拥有四川最大的内河枢纽港之一“宜宾港”,已成为成渝经济区连结南贵昆经济区、走向东南亚的重要门户。而未来,将有4条高铁在宜宾汇集。“京昆”“兰广”高铁在这里交汇,350公里时速的成自宜高铁将链接并打通通往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高速铁路大通道。1小时到成都,1.5小时到贵阳,半小时川南互通,这样的通勤速度,宜宾的枢纽功能和经济辐射能力自然不可小觑。而发展通道经济和邻铁经济无疑将成为其大城崛起、经济腾飞之关键“密钥”。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说,建设经济副中心,关键靠项目。宜宾将规划实施近900个项目,力争到2021年,总投资突破10000亿元。宜宾将重点实施产业“双轮驱动”,“一轮”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二轮”是无中生有,实现超常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力争再造一个产业宜宾。

事实上,宜宾的“无中生有”实则是成竹在胸!其最大底牌和底气是“擎动”了高铁,并引进了全球城市运营商绿地集团,绿地将以多元产业赋能助力宜宾建设成为四川高铁经济高地。

高铁经济 改变城市发展格局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武广高铁2009年12月开通运营后,长沙迅速成为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城市。利用高铁客运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不到三年,湖南省就承接1600余项产业转移项目,其中138个项目投资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而2014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使嘉峪关全面融入西宁、兰州、乌鲁木齐三大省会城市经济圈,区域性中心地位迅速提升,仅高铁开通的前9个月,嘉峪关全社会旅游收入就实现同比增长36%,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8%。

由此可见,高铁的开通和运营,吸引沿线客货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将对沿线站点的城市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在极大加快沿线站点城市传统产业升级、提高其生产效率,加快其城镇化步伐的同时,还将成为这些城市发展新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首选之地。“同城效应”和“集聚效应”十分明显。以高铁为核心所形成的快速综合交通枢纽,正在改变中国城市发展格局。但也不可忽视的是,高铁的开通也可能会对一些沿线城市产生一定的“虹吸效应”,即将这些城市的优势资源向大中城市转移和集聚。

因此,如何精准把握机遇,在产业梯度转移和资源配置上发力,依靠改革创新形成比较优势,将成为高铁沿线城市能否与高铁一同快速发展的关键。

为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2016年以“发挥高铁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为题撰文指出,应在立足区位与资源优势互补基础上,通过高速铁路建设,推动区域国土开发向纵深拓展;通过加强区际、城际高铁通道建设,培育国土开发新轴线,形成带状地域经济通道,形成新的人、城共享,产城融合城市综合体,形成新的城市经济增长极。通过优化高铁路网等统筹推进高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指出,支持高铁沿线城市充分发挥高铁车站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人的城镇化,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促进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产城融合、宜居宜业。

多元产业协同 助力大城崛起

记者了解到,绿地已经形成“以房地产为核心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科创、康养等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通过“地产+”的商业模式,各产业互为支撑、相得益彰,形成了“1+5>N”的协同发展效应,构筑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10月16日举行的“盛启宜宾向南 擎动高铁时代”绿地宜宾城际空间站产业发布盛典上,绿地宜宾城际空间站产业项目规划首次对外发布;现场签约了一大批产业资源项目;由澳纽工商联、临港集团、绿地商贸、酒店旅游、康养产业资源代表组成的绿地宜宾城际空间站产业联盟也同步成立。

“绿地西南的升级版大产业联盟将以高度协同化的多元化产业布局和全产业链注入方式运营城市,强力助推宜宾城市功能完善和产业能级提升。”绿地西南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按照规划,占地609亩的绿地宜宾城际空间站项目将建成总部商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跨境贸易商业中心三大产业集群以及生态人居新城。其中,总部商务中心拟打造160米双塔摩天地标建筑,引入星级酒店;将建成宜宾首个智慧旅游集散中心和川南城际文化商业中心;跨境贸易商业中心拟引入国际跨贸馆、全球进口商品直销超市等。据悉,澳纽工商联合会已决定和城际空间站共同打造集跨贸商品展示和跨贸娱乐体验于一体的澳洲主题馆。生态人居新城则将打造以“6G美好社区”为理念的绿地新里系高端改善住区,给宜宾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和人居体验……

四川南向、宜宾向南!未来,绿地将以城际空间站项目为切入点,在宜宾打造提高城市功能和辐射力的载体性标杆项目,助力宜宾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